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聚焦“双优化”丨荆州高新区办公室:“高、快、实、严”抓督查!
信息来源:云上荆州03061 | 发布时间:2023-03-06 16:09:09

  近日,市委办公室2023年第2期简报刊发《各地督查工作的探索与实践》,介绍了荆州高新区督查工作的经验与做法。

  聚焦省级战略发展规划,聚焦产业兴区“十大行动”任务落实,聚焦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荆州高新区党工委办公室优化督查工作机制,创新督查方式方法,全力服务重点项目建设,以高质量督查,助推高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以“高”字为标准 提高站位抓督查

  始终坚持高标准、高站位、高质量开展督查工作,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中央、省委、市委及区党工委重大决策部署贯穿督查工作全过程,制定《荆州高新区2022年督查检查考核计划》,起草各项工作方案13个,紧跟重大任务、重大问题持续督查督办,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先后解决了民生、工程领域等10余个难点问题。

  围绕全年目标任务高效推进,督办各类事项182项,保障各项重点工作取得实效。2022年,招商力度、签约项目、签约额度“三超”历史,大工业项目、出口贸易、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实现四个“零突破”。

  以“快”字为突破 健全机制抓督查

  坚持“受理快”。针对市委督查件及主要领导批示、交办的督查事项做到“两个第一”,即第一时间下发督查通知,第一时间到现场实地踏查,确保督查事项及时落实到责任部门,全年妥善办结回复督查件28件。

  坚持“跟进快”。进一步优化和完善督查机制,建立健全督查工作流程、领导交办批示事项办理、督办结果反馈等6项工作制度。紧盯“五个重大”,紧盯省级战略发展规划落实、国家级农产品物流交易中心建设,紧盯政府投资项目关键节点、产业项目关键环节,采取分类处置、持续跟进的方式,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效果清单,一般问题要求责任部门现场解决,复杂问题转办职能部门15日内办结,月度未办结事项纳入重点清单挂牌销号管理。

  坚持“报告快”。积极推行“日梳理、周回复、月通报”的工作机制,实现全流程闭环管控,第一时间向市委督查室、区主要领导呈报督查工作报告,有效打通党工委联系群众和市场主体的“主通道”。

  以“实”字为支撑 多点发力抓督查

  注重“问题实”。坚持问题导向,深入项目一线,看进度、问计划,做到辖区内续建、新建的20个工地全覆盖,对全区重点项目、重点事项持续开展督办,掌握项目进度。

  注重“措施实”。既注重查找问题,也注重原因分析,对进度滞后项目,深入剖析“症结”,做好意见反馈。2022年共开展电话督查30余次、书面督查28次、实地督查15次,印发督办通报16期,推动各类督办事项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注重“结果实”。积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加强与职能部门沟通协调,推动问题找准、责任压实、建设提速。重点围绕国家级农产品物流交易中心农产品批发交易、冷链物流、预制菜产业园、研发和跨境电商四大片区建设,定期协调相关部门开展联合督查,围绕项目推进瓶颈,提出解决办法建议,保障项目顺利推进。推动复兴大道西延线北段、复兴大道跨江汉运河桥等13个项目顺利竣工、投产,协调解决园区企业中楚环保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资质问题,协调荆州市天然气公司缩短十几天的工期快速解决七尚科技用气需求,保障企业快速进入试生产阶段等。

  以“严”字为基调 改进作风抓督查

  压实项目建设包保分管领导责任、部门负责人责任、项目秘书责任,定期公示项目建设进展。针对工作落实不力、进度缓慢等问题,党工委办公室及时提醒督促,对于多次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移交相关部门严肃处理,做到进度不达标、督办不松劲、收尾不收场。

  严格奖惩机制,强化结果运用,印发《对高新区重点工作实行红黄牌警告管理的通知》,对服务项目建设中履职不力的一家责任单位给予黄牌警告,并取消具体责任人及责任单位年度评优资格;对服务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实绩突出的个人和集体纳入年度表彰范围,以严督实查推动工作落实。

  下一阶段,荆州高新区党工委办公室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方式,充分发挥运转中枢作用,跟进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做到一线督查发现问题,一针见血指出问题,一督到底解决问题,为党工委科学决策、跨越赶超提供有力抓手,为荆州“建设示范区、建功先行区”贡献高新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