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湖北唯一上榜城市!荆州两基地通过商务部2022年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考核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3-31 11:33:47

  为积极推进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日前,商务部公布通过2022年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考核的名单,共66个基地上榜。其中,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市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纺织)、湖北省荆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汽车零部件)名列榜单,荆州为此次湖北唯一上榜城市。

  据悉,监利是湖北省传统的纺织服装生产和出口基地,2014年监利家纺集群被湖北省人民政府确定为“省级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2017年被湖北省商务厅授予“湖北省纺织品外贸转型升级基地”。2019年监利被商务部认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纺织)”。2020年以来,监利纺织行业充分发挥优势,不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把纺织转型升级基地从单一生产家用纺织,发展为与医用纺织并举。目前,以玉沙集团、浩宇制衣、银丰纺织、奥美医用纺织、前行者为龙头的家纺、医纺、服装、纺纱集聚区,实现了棉花收购、纺纱、织造、研发设计、制品加工、辅料生产、产品检验检测、物流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湖北省荆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汽车零部件)经商务部批准设立,近年来,基地以产业链龙头企业为支撑,大力引导企业间技术协同创新发展。截至目前,已拥有国家级技术研发中心2个、省级技术研发中心5个,建有院士工作站1个,光机电一体化公共技术服务平台1个,引进一批专业技术领域高端人才,启动国家级汽车零部件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恒隆集团(荆州)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和双创园建设。各类创新创业资源正持续向基地集聚、融合,为基地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建设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是稳定和畅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市商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基地工作的组织领导,总结经验、大胆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基地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基地企业转型升级,为建设贸易强国提供有力支撑。(记者孙晓旭通讯员熊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