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吴锦强调:压紧压实河湖长制责任 系统推进流域综合治理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3-31 11:32:51

  荆州新闻网消息:3月29日,市委书记吴锦在调研流域综合治理及河湖长制工作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落实省市规划纲要,压紧压实河湖长制责任,扎实推进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的四化同步发展,为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夯基垒台、立梁架柱。

  吴锦一行深入星铖纸业、郝穴港候船室、荆州港江陵港区郝穴作业区国强通用码头工程、荆江大堤观音寺闸除险加固工程、引江济汉工程拾桥河枢纽、鸡公山旧石器时代遗址等地,实地检查河湖长制落实情况,详细了解流域综合治理、港口多式联运、重点水利项目建设及保护等情况。

  吴锦指出,要坚持统筹规划和规划统筹并重,以荆州市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为统领,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落实流域片区责任,统筹推进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要以流域综合治理明确并守住水安全、水环境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文物安全底线,确保江河安澜、社会安宁、人民安康。要坚持以水为媒、以水塑形、以水促产、以水安城、以水铸魂,清单化推动一批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尽快取得标志性、引领性的重大成果,加速形成体系完备的滨江城镇带、生态带、产业带。

  吴锦强调,要坚决扛牢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始终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牢牢把握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导向,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奋力绘就新时代“万里长江、美在荆江”新画卷。要突出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责”向“有为有效”转变,常态化规范化推进河湖“清四乱”整治工作,加快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全面提升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和优化配置能力、大江大河大湖生态保护治理能力,打造河畅、湖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

  吴锦要求,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时刻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抓实抓细防汛备汛各项工作。要未雨绸缪,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措施,加强科学精准调度,备齐抗洪抢险物资。要加紧排查风险隐患,加大整险除险力度,加快推进汛前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水毁工程修复,筑牢防汛抗灾的“铜墙铁壁”,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周昌俊,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夏光宏,市政协副主席伍昌军先后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