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小寒”冷气积久而寒 农作物冻害防治要重视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1-05 16:20:34

  2022年1月5日是“小寒”,太阳到达黄经285度。在冬至节后,太阳直射点南移到南回归线后虽已返北,但北半球接受的阳光仍很倾斜,不仅路程遥远,加之沿途水汽、岩尘等阻滞消耗的光热较多,导致北半球地面能接受的光热有限。我国大部地区白天的热量收入,无法弥补夜间辐射冷却的散失,因此气温会继续降低。由于光热由最少再度渐多,复春尚待时日,这样冷气积久势必生寒。不少气象观测资料表明,我国大部地区从“小寒”到“大寒”节气,气温是全年最低的,俗有“三九、四九冰上走”和“小寒、大寒冻成冰团”等民间谚语,都形象地说出了这一期间的寒冷。由于气温很低,小麦、油菜、果树、蔬菜、畜禽等易遭受冻寒,须防患于未然。

  小寒期间,江汉平原正值小麦、油菜越冬期。在正常播种情况下,小麦尚处继续分蘖或间断生长期,油菜尚未现蕾或间断生长。但因去年夏季延长到10月5日左右,及暮秋持续到前冬暖,去年9月21-30日直播的油菜,截止12月底,其活动积温达较常年同期偏多168.8℃,不少油菜在年前就抽薹了,且有蚜虫危害。由于小麦、油菜在进入生殖生长后,抗寒能力明显减弱,即使在小寒时节也会引起严重冻害。应及早采取农艺措施,抑旺促壮。由于蚜虫抗寒力较强,即使出现降雪、积雪天气,也会在叶背作祟,要及早防治。

  据预报,未来10天江淮、江南有10-20毫米降水,部分地区有25-40毫米,气温稍偏高或接近常年同期。1月4-5日,江汉、江淮、江南等地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9-10日大部地区将有小到中雨。在天气转晴夜间到凌晨,最低气温可降至0℃或以下,因此对冻害的防治不可掉以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