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国家统计局荆州调查队“四步”走实住户调查路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12 16:44:35

  为切实提高住户调查源头数据质量,国家统计局荆州调查队积极探索住户调查工作方式,主动调整住户调查工作方法,稳步推进业务工作同时,确保住户调查各项工作高质高效完成。

  一是党建引领,发挥带头作用。组织党员专业人员和党员调查员进行党史教育学习,有效促进党建和住户调查工作融合,充分利用党员思想先进性和工作主动性的优势,有效带动住户调查各项工作开展。唤醒党员宗旨意识,将先锋行动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为国调查、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

  二是合理激励,激发调查活力。活用考评机制,有效激发辅助调查员工作潜能和记账户的积极性。建立健全全员绩效考核、辅助调查员考核办法、优秀记账户评选等“立体化”考核体系,围绕工作实绩、基础工作和数据质量等方面,每季度评选先进单位和个人,作为年终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针对辅助调查员设立了年度考核优秀奖金。

  三是走访交流,增强记账参与度。通过面访、QQ、微信等方式加强与住户的情感沟通,准确掌握住户家庭基本情况,做到每户心中有“数”。仔细对比上季度和上月记账情况,挑选收入、支出明显下滑的调查点,针对记账户容易出错、漏记的账目,“面对面”“手把手”开展现场指导,发现问题及时指出更正并做好“一本通”记录,确保记账户能够如实准确记账。

  四是多管齐下,强化审核力度。每天审核常见收支账目的编码、数量、金额等情况,发现异常账目及时反馈各县市区,要求及时核实并修正。每周审核是否存在不常见收支账目,及时与记账户进行核实。每月利用住户调查平台审核公式和IHAPS程序的审核功能,进行账页和问卷数据审核,将日记账易错易漏指标及问卷账页错误反馈各县市区,要求及时核实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