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国家统计局荆州调查队下“足”功夫 确保“五一”“端午”廉洁过节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6-09 11:05:42

  为持续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成果,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国家统计局荆州调查队认真传达学习总队党组纪检组《关于2022年五一、端午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的通知》,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从三方面做好贯彻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在责任落实上下“深”功夫。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湖北省委省政府、荆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和国家局党组、总队党组相关要求,自觉把做好节日期间正风肃纪工作作为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把纠“四风”树新风、疫情防控等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点工作认真谋划部署。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强化责任担当,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自觉遵守节日期间各项纪律,带头抵制各种歪风邪气,切实把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和作风建设的有关要求真正落到实处;纪检干部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严规范廉洁从政行为,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廉政氛围。

  二、倡导新风正气,在学懂弄通上下“苦”功夫。

  一是利用“三会一课”等方式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牢牢守住拒腐防变的底线。二是做好节前纪律教育,通报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工委、驻委纪检监察组、国家统计局党廉办通报的典型案例,及时发布廉政提醒,强调纪律要求,扎实开展谈心谈话,切实掌握干部职工“八小时外”的思想动态,让全体干部职工敬畏纪法、守住底线。三是对标对表《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用好节日文化资源,积极引导党员干部涵养清廉家风,带头勤俭文明过节,自觉抵制奢侈浪费等不良风气,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

  三、强化执纪问责,在监督检查上下“硬”功夫。

  一是做深政治监督,紧盯党员干部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表现情况,紧盯党员干部遵守党的各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情况,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加强政治监督和警示教育,推动党员干部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政治定力、激励廉洁从政。二是做细日常监督,紧盯违规吃喝、收受礼金等节日期间易发问题,紧盯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多发问题,紧盯在维护社会稳定、疫情防控和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等方面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通过公布举报电话、队纪检组不定期随机抽查等方式,绷紧执纪之弦,确保廉洁过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