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狠抓落实、再创佳绩!市委政法委专题督导检察机关这项工作
信息来源:荆州检察微信公众号 | 发布时间:2022-05-11 15:07:18

  5月10日上午,荆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何良才一行到荆州市检察院就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马俊镠参加会议,市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杨清华主持会议。

  “我们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两次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收集企业反馈的各类问题,积极落实解决。”

  “将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作为全市重点改革项目一体谋划部署,目前市级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及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正式运行。”

  “目前市院已编发15篇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已有200余篇宣传稿件被国家级、省级、市级主流媒体采用编发。”

  ......

  座谈会上,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马俊镠就前期检察机关落实市委政法委部署的“八项措施”情况进行了全面汇报,市院相关内设机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前期本条线落实“八项措施”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措施。

  期间,督导组还观看了全市检察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题宣传片,并对检察机关开展服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特色做法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随后,就如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更好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何良才提出六点要求: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坚持一切从政治上看,充分认识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同频共振,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常态化开展“我为企业作贡献”大讨论活动,促进认识再提高,确保各项工作要求落实见效。

  二是要不折不扣落实“八项措施”。检察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市“双优化办”印发荆州市委政法委《护航“冲刺三千亿” 优化营商环境八项措施》,结合实际制定具体任务落实时间表,把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确保工作任务不折不扣地执行、落实,着力打好合规改革惠企攻坚战,努力争取全市企业合规案件尽快破零。

  三是要持续加强对下指导督办。市检察院在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中,不仅要做好本级各项工作,更要在案件办理、工作推进中加大对下指导力度,确保两级院举措落地,取得实效。

  四是要积极走访调研、强化办案质量。检察官要深入企业了解法治需求,认真办好每一件涉企案件。在涉企案件办结后应扎实组织开展案件评查工作,筛选正面典型和负面典型,促使检察官提升办案能力和综合治理水平。

  五是要配齐配强工作专班。市检察院对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的工作专班,领导带头抓落实,取得了不少成绩。在此基础上,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在落实过程中加强督促检查问效,推动形成广泛参与、全面履职、协同配合、扎实推进的良好局面。

  六是要注重工作总结和宣传。进一步发掘和培育典型案例,广泛宣传检察机关办理涉企案件的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同时,对于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及时总结报送,不断提升工作整体质效和影响力。

  市“双优化”领导小组专班人员、市委政法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市院优化营商环境专班全体人员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