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荆州市启动首批医务社工社区服务站
信息来源:荆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时间:2021-04-28 10:21:19

  4月15日,荆州市首批四个医务社工社区服务站在荆州区挂牌成立,首批医务社工社区服务站由荆州市中心医院、荆州区正泽社工服务中心、民政局、街道社工站和社区社工室联合打造。

  设立的医务社工社区服务站前期将重点提供健康信息库、健康宣教、社区义诊、专家坐诊及家庭医生上门等服务,后续还将开展“社区急救志愿者组织培育”计划,招募社区志愿者,开展急救技能、志愿服务、组织培育等培训,从而组建社区急救志愿者队伍,培育社区急救社会组织,并持续跟踪社区居民健康,医务社工社区服务站经过一段时间“重点培育”后,后期将完全融入现有的街道社工站(社区社工室),充分发挥社工专业优势,整合医院、医疗专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志愿者各方资源,让居民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及时的、专业的、便捷的、高效的服务。

  荆州市民政局自2020年探索开展医疗社会工作以来,通过购买社工项目的形式,在部分医院设立了社工站,项目前期重点服务人群为疫后康复人群、疫后心理危机人群等。通过一年多的运行探索,医院社工站不断拓展服务对象群体,并针对群众需求,开展各类专业服务,此次设立的首批医务社工社区服务站已实现了专业社工入驻医院——服务医患——辐射社区的“提档升级”转变,不仅丰富了现有街道社工站和社区工作室的内涵和功能,预防疾病在社区的蔓延与复发,且让更多慢性病人精神振作地重新适应社会,协助解决了产生疾病或因疾病而产生的各种社会问题,高度体现了社会工作专业参与创新社会治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