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王俊——勇于担当严党纪 挥剑誓斩“人情风”
信息来源:荆州市绩考网 | 发布时间:2018-07-04 00:00:00

    

    王俊同志忠诚履职、勤学善思、爱岗敬业、求实上进,取得了突出的工作业绩。特别是直接参与部署并总结形成的整治“人情风”工作经验在全国、全省推广,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效遏制奢靡之风的蔓延盛行作出了突出贡献。省委书记李鸿忠对该项工作给予高度肯定,批示要求在全省予以推动。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侯长安批示,荆州市委、市纪委抓得有力度、有成效,应予肯定和表扬。市委书记李新华作为全国参加中纪委“反腐三人谈”节目的第一个地市州主要负责人,介绍了我市整治“人情风”的工作经验。


    查风源,勤调研,一丝不苟立规矩


    近年来,一股异化的“人情风”席卷荆州城乡,党员干部深陷其中、难以自拔,基层群众避之不及、苦不堪言。2014年,按照省委关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个同步”的要求,市委把整治“人情风”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决定全面深入开展“人情风”专项整治工作。“人情风”问题积习已深,党员干部参与其中,广大群众难以自拔,各种利益交织斗争,工作难度、复杂程度可想而知。制定一个管用、有效、符合社会风俗的制度规定,迫在眉睫,意义重大。当市纪委领导将这个任务交给他时,他向领导拍胸脯表态,一定在最短时间制定一项符合荆州实际的制度规定,为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时间就是效率,责任重于泰山。为摸清“人情风”问题现状,白天,他下基层、入村组,深入全市4个县市区、9个乡镇,走访干部群众50多人,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夜晚,他伏案整理资料、起草文件,分析研究“人情风”问题存在的主要原因、表现形式、危害程度及整治措施。一个星期以后,他带着布满血丝的双眼完成了一份高质量的调研分析报告和文件草拟稿。


    草拟稿形成后,他反复思量,字斟句酌,感到有些具体内容仍不够明确,不够完善,执行起来可能会出现走样。于是,他积极向市纪委领导、县市区和市直单位干部群众征求意见,几易其稿,最终形成定稿。随后,市委下发了《关于禁止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借机敛财的暂行规定》,并印发全市党员干部严格执行。


    限事项,党员干部除婚丧事宜外,其他事宜一律不准操办;限宴请对象,邀请对象主要限于本人亲戚;限规模,党员干部单方操办严格控制在10桌以内………如今,广大党员干部对这“三限”纪律规定耳熟能详。


    正风气,强舆论,创新形势造声势


    专项整治工作开始后,他被任命为专项整治组成员,具体负责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他向领导建议,必须找准“人情风”问题的关键穴位,牢牢把握住提高思想认识这个关键环节,从灵魂深处纠偏,才能赢得行动自觉,才能引导党员干部带头抵制“人情风”。在他的组织下,全市上下各级党组织从抓思想认识、抓宣传发动、抓群众参与入手,组织开展集中性、立体式、全方位的宣传教育,在全市范围内展开了强大舆论攻势。


    为方便党员干部群众掌握政策,他起草了《整治“人情风”问题答记者问》,以问答的形式对文件出台背景、具体规定、政策依据、处理措施等,向全市党员干部进行广泛宣传。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自查自纠、公开承诺,全市1100多名县级干部向市纪委签订书面承诺书,县级以下党员干部与所在单位签订书面承诺书。


    运用好新媒体对于工作造势往往有事半功倍的效果。为此,他组织各级新闻宣传部门深度聚焦“人情风”,相关单位在媒体和户外大量投放公益广告,展开强大舆论宣传。荆州电视台在各频道开辟专栏,播出相关新闻53条,配发新闻评论27篇;荆州日报等多家纸媒连续刊发“整治人情风”系列报道和系列评论128篇;荆州广播电台在四个频率开辟专栏,连续播发相关新闻和公益广告,邀请“两代表一委员”、民俗专家、社会知名人士、村(社区)干部和普通群众走进直播间现身说纪;荆州新闻网、楚网、“无线荆州”等新媒体全面跟进,及时报道动态进展。


    党员干部带头,社会群众参与,移风易俗的良好社会氛围逐渐形成。


    堵风口,敢亮剑,动真碰硬护党纪


    “人情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仅靠宣传教育远远不够,必须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用顶风违纪的典型案例警示人、教育人。为此,他制定了专班检查、驻点督查、节点巡查、交叉暗访、“第三方”暗访、设立举报热线电话相结合的多种监督检查方式,多措并举开展监督检查。一年来,全市共查处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问题103个,处理党员干部15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4人,收缴或退还违纪违规资金110多万元,发出专项通报3期,对32名有违规操办意向的县级领导干部进行了劝退,取得了较好效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他带队直接参与明察暗访16次,接受群众举报10件,查处党员干部9人,县级领导干部1人。


    每逢7、8月份,是违规操办“升学宴”的高峰,这股风刹不下来,将会严重影响专项整治工作成效。在领导的安排下,他带队对中心城区各大宾馆、酒店开展密集型明察暗访。整整一个月时间,每到下班后,他总是穿梭于各种宴席,察言观色,发现问题线索。散席后,他才浑身湿漉漉地在路边小摊弄碗面条应付晚饭。第二天,又是紧张地核对操办人身份信息,开展谈话工作,固定相关证据。在他和同事的努力下,5起违规操办“升学宴”的典型案例通报全市,对治理“人情风”问题起到有力震慑。


    监督检查工作虽然不会针锋相对、正面交锋,但是由于参与人员都是亲朋好友,背景不一、身份不一,也还存在着一定的危险性,甚至涉及人身安全。平常的工作中,一旦被发现身份,说风凉话、诋毁、谩骂、耍泼、威胁、求情的,层出不穷。


    一次,在接到某县市区领导违规操办丧事问题的举报后,他和同事一行三人驱车2个小时赶到某村现场,到达时已是晚上7点。村里一片漆黑,唯有一处灯火通明、鞭炮声不绝。他和同事先在现场观察,确定操办人确为这名领导,并现场发现参与人员一百多人,停放公车4台,并不时有大量人员进出。由于村里情况复杂、参与人员众多,他们紧急协调当地公安部门参与维护秩序。在等待支援时,已有一些干部认出了他们,开始散离。这时,他提出,如果等公安部门到达,时间太久,一些现场证据难以固定,必须立即采取行动。经与带队领导协商后,他们兵分两路,一路核实公车上的人员信息,确定公车私用违纪事实,一路由他带队与操办人见面,亮明身份,现场核实,确定违规操办违纪事实。


    在与操办人见面过程中,操办人不少家属聚集过来,阻碍调查,现场火药味十足。他保持镇定,沉着应对。一方面,向操办人及其家属讲政策、谈危害,严肃指出“违规操办丧事是典型的违反党纪的行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任何对抗组织调查的行为,都将会受到党纪的严厉惩处”,用党纪的高压震慑稳住局面。另一方面,他也向操办人及其家属表示,党纪国法不外乎人情,只要积极配合、主动交代问题,可以依照规定从轻或者减轻处分,打消了他们的部分思想顾虑和抵触情绪,争取到了操办人的主动配合。


    在取证过程中,他在鞭炮、乐队、哀乐的嘈杂影响和门外不停张望的亲属的复杂环境下,独自在灵堂旁边的一间偏房内与操办人逐一核对收受礼金情况。操办人抱着侥幸心理只提供其亲属收送的礼金,顾左右而言他,企图蒙混过关。他一方面与其斗智周旋,摸清其家庭成员结构等情况,另一方面察言观色,通过礼金信封上的一个不起眼标识,发现了其收受下属干部礼金的违纪事实,就此攻破了操办人的心理防线。最后,操办人如实承认了收受礼金的违纪问题,第一时间掌握了有力证据,为准确、及时、公正处理这起顶风违纪案件起到了关键作用。而此时,已是凌晨1点。第二天早上8点,他又拖着疲惫的身体和同事谈话50多人,取得了关键的证据材料。


    有危险,同样也有诱惑、腐蚀、拉拢。在调查过程中,不少人说情、打招呼,甚至要给他送钱送物,以求放过一马。每当这个时候,他都会严厉指出这种行为是严重干扰组织调查的行为,属于纪律处分加重处理和从重处理的情形,义正言辞地予以拒绝。在他参与调查处理违纪违规问题过程中,没有接受过一次吃请、没有收受过一次礼金物品。


    开弓没有回头箭,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他说,“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严明党的纪律,端正党风政风,净化社会风气,我义不容辞,责无旁贷。我们将保持一以贯之的高压态势、常抓不懈的韧劲和严而又严的标准,彻底斩断砸碎人情腐败的利益链条,让异化变形的民风返璞归真,以为民务实清廉的优良作风取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