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展示评价 > 光荣榜 > 优秀个人
荆州文物保护中心赵阳荣获“开局先锋”先进个人
信息来源: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官网 | 发布时间:2022-05-05 11:11:20

  荆州文物保护中心作为出土木漆器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依托单位之一,定位于出土竹木漆器类文物的科技保护,近年来,在攻克本领域重大关键性技术难题,带动行业整体技术水平提升等方面,取得了较为显著的研究成果。

  1.出土竹木漆器考古现场提取技术

  针对大型竹木漆器、古船、棺椁等在提取过程中的特殊需求,结合以往实践工作中成功经验,研究总结出了“托板提取法”、“卷曲提取法”、“扶强提取法”以及“吊装提取法”等技术,并优化了提取技术流程,使其具有较高的普适性。

  针对发掘现场潮湿环境下糟朽竹简、竹席、竹藤草编以及其他脆弱有机类文物提取,研发了乙二醛溶液、乙基纤维素溶液等现场提取临时加固材料,经加固后的文物能够相对完整的提取、挪动和搬运。

  墓葬的淤泥在黏性较大时,对文物提取存在许多不利因素,中心研发的以椰子油、表面活性剂为主要材料的提取助剂,能对包裹文物的淤泥进行分离,结合适用的提取方法即可安全提取。

  2.竹木简牍类文物保护系列技术

  中心研发了非正交影像及计算机辅助制图整理方法,首次将计算机辅助制图系统应用于出土竹简的整理,利用该技术可对图片进行纠偏、定位和制图。与传统的手工纸质绘图与整理技术相比,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缩短工作周期约40%。

  针对竹木简牍出土后的变色问题,中心研发的连二亚硫酸钠技术具有良好的脱色效果。通过改变木素中发色物质的苯醌结构及松柏醛结构,使之成为无色物质。脱色后的竹简,文字可清晰识读,从而为简牍文字的考古研究提供技术支撑。

  中心利用自己研发的乙醇-十六醇填充脱水技术,对饱水竹木简牍进行脱水定型处理。简牍脱水后各向收缩率均稳定在3%以内,力学强度大幅度提高,同时具有很好的稳定性。

  针对干缩竹简,中心研究了具有润胀功能的槐定碱溶液对其进行复形处理。实验效果证明,其外形尺寸可达到干缩前的98%,同时竹简上文字的笔画得以舒展,且对字迹无损伤。

  3.饱水竹木漆器类文物乙二醛复合脱水法

  早期的乙二醛脱水法存在着溶液渗透缓慢、脱水周期长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研究筛选了高性能的表面活性剂类材料,同时控制温度等因素,使原有的乙二醛溶液渗透速度提高了近30%。

  为了克服乙二醛脱水后易返酸、泛白的问题,中心通过筛选合适的引发剂和交联剂材料,使乙二醛在木胎内部发生原位聚合反应,形成了空间网络增强结构,提高了乙二醛脱水定型的效果。

  近年来,中心研究的考古现场文物系列保护提取技术,使文化遗产保护的成果更大范围地惠及考古第一线;出土竹木简牍类文物保护修复系列技术,修复保护简牍13万余枚,该成果获得2019年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优化完善后的乙二醛复合法脱水技术,为国内24个省市、120多家文博单位实施文物保护项目200余项,修复竹木漆器8000多件(套),为该类文物的保护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