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交流 > 绩考论坛
张重阳:爱岗敬业书写激情 无私奉献诠释责任
信息来源:荆州市绩考网 | 发布时间:2019-02-02 00:00:00

公文,是各级政府实施领导和进行有效管理的重要工具,具有鲜明的政策性、法定的权威性、严格的规范性和极强的时效性。公文处理工作的质量好坏、效率高低,直接关系到政府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也直接影响到政府机关的形象和权威性。做好文书工作,对于推动政府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保证公文正常运转也是保证政府工作有序运转的必备条件。在此,仅跟各位领导同事分享几点体会,不对之处,望大家批评指正。

一、增强“四个意识”,真正做到政治建设“高站位”

办文工作来不得半点儿马虎、出不得丝毫差错,要时刻如履薄冰、如临深渊,慎之又慎。一要增强政治意识。讲政治是办文工作的第一要求,要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自觉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掌握中央、省委、市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练就一双“火眼金睛”,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确保所办的每一份文件都经得起实践和时间的检验。二要增强效能意识。文书工作效能的高低直接影响到政府运转的好坏,要强化效能意识,持之以恒改进作风,马上就办不压事,多思多想不漏事,注意方法不坏事,规范服务不乱事,推动党委政府决策部署高效传达贯彻。三要增强规矩意识。文件审核流程复杂,步骤多、环节多,每个步骤、每个环节都紧密相连,环环相扣,缺一不可。做好文书工作必须严格按规矩、依程序,不因人熟而破规矩、不因事多而乱程序,确保高质量服务效果。四要增强责任意识。“一字入公文,九牛拔不出。”文书工作者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和责任担当,做到字斟句酌、有疑必核,不放过每一个疑点,不迁就任何一个问题。要发扬“(安下心来、专心致志、迷恋至深)的安专迷”精神,强化“严实细”作风,以零失误、零差错、高效率的标准,朝着“文经我手不出错”“文经我手求最好”的目标奋斗。

二、守好“四个关口”,真正做到能力建设“高质量”

能从事办文工作是组织的信任、领导的关怀、同事的支持,得之有幸、干之光荣。从长远看,要立志当办文工匠、办文能手、办文大家;从当下来看,要安心当好收发员、质监员、守门员,力保运转、严防差错、牢把关口。一要把好发文关。精益求精审核文稿,仔细判断是否需要发文,以何种文种发文,确保做到“发文依据要充分、发文程序要规范、报送材料要齐全、发文时机要最佳”。二要把好政策关。精益求精审核文件内容是否合法合规,坚守党和国家政策底线,不碰法律法规红线,以“严格”“精准”标准提升以文辅政水平。三要把好文字关。精益求精起草文字,做到文字归纳逻辑合理、语言精练,用词造句恰如其分、严谨准确,词语使用搭配正确、通俗易懂、符合语法规范,易错点特别关注,易错字坚决防止。四要把好格式关。精益求精调整公文格式,注重形式与内容有机融合,保证公文规范、美观。

三、当好“四种角色”,真正做到自身建设“高水平”

一要勇当“通信兵”。文书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强,文书工作者要当好“通信兵”,牢记职责使命,将上级党委政府的声音准确无误地传递到基层,把绝对忠诚的要求落实到办文全过程,切实做到领导放心、对党忠心、群众顺心。二要敢当“排雷兵”。公文审核是天大的责任,出不得半点差错。文书工作者要当好“排雷兵”,以“精益求精”的标准、“细节决定成败”的理念,在看不见硝烟的战场勇闯雷阵,高质量打造每一份文稿。三要争当“特种兵”。公文办理不能满足于一知半解,习惯于按部就班。文书工作者要当好“特种兵”,时刻充满创新精神,善于运用新思想、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创新局面,不断改进创新办文理念、方式、手段,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一样的精彩。四要甘当“边防兵”。文秘工作比较辛苦,“五加二”“白加黑”是工作常态。文书工作者要当好边防兵,多思多谋不多怨,争苦争累不争功,保持淡泊名利、宁静致远的平常心态,忘我工作、默默无闻的精神境界,甘于幕后、乐于奉献的品质担当,在坚守岗位、敬业奉献中实现个人的价值追求。

(市政府办公室文书科张重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