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交流 > 绩考论坛
邵旭飞:绩考与我同行
信息来源:荆州市绩考网 | 发布时间:2019-01-03 00:00:00

绩效考核是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衡量干部实绩的指挥棒,是干部自我管理、提质增效的助推器。

作为一名新晋公务员,绩考与我同行的时日并不久,对绩考的认识也停留在表面。回想刚接触绩考网时,心里并不乐意,有抵触情绪,正因为心不甘所以情不愿,刚开始总忘记每日一记,往往都是快到7天有效期了才敷衍记载一周的工作,存在数量不全、质量不高的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对绩考的接触越来越深,对绩考的认识也发生了本质变化。因为绩考发挥的效能,让我感触颇多。

一是以“晒清单”,进一步厘清思路。绩考是一张计划表,是一份工作作战图。在没进荆州公务员体制之前,因为没有绩考网,我很少给自己制定工作计划,习惯于漫无目的的混日子,习惯来什么任务完成什么任务,工作总是被牵着鼻子走,被动完成领导安排的任务。自从接触绩考网后,我每个月都会在月初时,以条文式列出本月工作清单,把“要我干”变为“我要干”,“牵着走”变为“自己走”,主动谋划工作,并有条不紊向前推进,使得工作变得更有秩序、更有计划性,获得了更强烈的存在感、满足感。

二是以“亮实绩”,进一步强化监督。临近下班时刻,我总会及时打开绩考网,详细记录一天的工作完成情况,反思自己是否完成了任务,做到对工作心有所思、日有所想。通过绩考网,强化了对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迫使自己做到“今日事今日毕”,做到该完成的工作不拖堂,该完成的任务不拖延,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公开晾晒实绩,让实绩阳光透明化,主动接受他人监督,以主动晒,晒出了压力、晒出了活力、晒出了动力,更晒出了作风。

三是以“比作为”,进一步对标看齐。近来,绩考网多了一个“荆州市十佳实绩突出干部”展示栏,打开绩考网,便会弹出十佳干部页面,用身边的典型教育身边的人。对标身边的先进典型,学习他们的人生信念、理想观念,学习他们的敬业精神、担当作为,学习他们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对比,积极查找不足,挖掘自身潜力,见贤思齐,竭力向标杆靠齐。通过强化业务知识学习,着力提高工作能力,做一个能干事、干成事的好干部。

(作者系荆州市经信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