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交流 > 绩考论坛
陈坦:树好绩考“风向标” 升腾干部“精气神”
信息来源:荆州市绩考网 | 发布时间:2018-11-28 00:00:00

近年来,我市对干部实绩考核工作进行了大胆创新,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方面作出有益探索,形成了干部平时考核的“荆州模式”,促进了干部履职尽责,得到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充分认同。

一、遏止了“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陋习

当下,少数干部对工作缺乏必要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满足于“混日子,守摊子”,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就像撞钟的和尚,撞一天算一天,被群众称之为“和尚式”干部。

通过创新绩效考核方式,全市干部要在网络绩效考核系统上填写年度和月度目标清单、每天工作清单、年度和月度实绩清单。在目标清单上,通过工作责任的明确,让每名干部都有责任田,各项工作都有落脚点;在每天工作清单上,每天要记载日志,本单位领导和同事之间都可以互相查看,倒逼干部每天主动谋事、想事、干事。在实绩清单上,自己每个月做了什么工作,有哪些成绩、亮点,大家都一目了然。以“晒”日志的形式,让过去那些“和尚式”干部想着去做事、去成事,推动形成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良性局面。

二、颠覆了“一脚定乾坤”的惯例

过去我们在学生时代,评判成绩是否优秀,可能就是看期末成绩、中考成绩、高考成绩等。往往有些平时非常优秀的学生,在关键的时候没有发挥好而名落孙山;一些平时成绩不太好的学生,考试的时候超水平发挥而金榜题名。在过去干部年度考核中,也可能是因为年底大家的一次投票而决定了年度考核等次。无论是学生考试还是干部考核,往往会有人质疑是“一脚定乾坤”。在现有体制下,这些做法都无可厚非,但是从批判的角度来看,还是不能全面客观地反映出真实情况。

网上绩考系统开展双月实绩考评、履职成效自评、年度民主测评,既看平时得分,也看年底考评;既看工作实绩,更看工作成效。通过设定一定权重,让考评更加公平,让结果更加公正,颠覆了过去考核方式,有效提升了平时实绩考核科学化水平,避免了“一次考核决定全年成败”的现象,大大激发了干部工作积极性,有效提振了干部精神气场。

三、打破了“制度是稻草人”的摆设

绩效是一个含义广泛的概念,从其字面上来看:“绩”是指业绩,即干部的工作结果;“效”是指效率,即干部的工作过程。过去一些的管理制度,在一定时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一些不合时宜的制度成为了贴在墙上、印在纸上的摆设,不能有效反映出干部的“绩”和“效”,执行起来比较困难。

市绩考办经过多年的探索,根据干部的实际工作情况,科学出台关于运用干部实绩考核系统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的意见、考核结果运用办法等制度,用大数据的手段,对干部年度考核实行百分制量化考核,打破了“论资历”“讲平衡”“当好人”的惯例。在干部的提拔使用上,通过用好绩考“指挥棒”,真正让数据说话,凭实绩用人,让组织在选人用人上更有信心和底气,干部在进退得失上更加服气。

改革永远在路上。我市的绩效考核创新实践在全国、全省引起积极反响,建议还要更加突出科学的发展导向和正确的考核导向,优化创新考评方式,在提高绩效管理合力、激活指标内生动力、发挥考核评价效力等方面进一步丰富完善,最大限度的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作者单位:荆州市委政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