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交流 > 绩考论坛
李浩然:制度管理聚焦日常,绩效考核真抓实干
信息来源:荆州市绩考网 | 发布时间:2018-01-31 00:00:00

行政事业单位是社会公众形象的窗口,是提供公共产品与公共服务的场所,是智慧与力量密集型单位,因此使行政事业单位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显得十分重要。有效的绩效考核可以激励优秀者继续努力工作,鞭策落后者奋起直追。行政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的本意在于充分发挥员工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增加公益效益与社会效益。为了做好绩效考核工作,笔者所在的荆州市委党校把制度管理聚焦日常,将绩效考核真抓实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制定绩效考核制度,要“照镜子”,因地制宜

荆州市委党校对本单位制度建设进行全面盘点,制定了管理制度汇编,其中包括了详细的绩效考核管理制度。绩效考核的目的,是为了培养职工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激励和指导职工更高效更优质地工作、固化优秀的管理经验和工作方式、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因此,制定出符合本单位实际情况、易操作的制度,需要向现实、向群众借鉴,因地制宜、集思广益。其一是多照照现实这面“镜子”。编写绩效考核制度需要结合国家法律法规、本地市情、本单位内外部情况、职工思想状况等因素,在确保制度科学性、准确性的基础上,建立一套完全适合自身的规范化绩效考核管理制度体系。其二是要多照照职工群众这面“镜子”。在起草绩效考核制度前,要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听取各部门和职工的意见和建议。

二、执行绩效考核制度,要“正衣冠”,多方兼顾

在荆州市委党校的绩效考核管理制度中,清单的拟定与填报、日志记载与实绩得分、出彩工作申报与审核、记载考评统计与通报、教职工绩效考核实行百分制量化考核、年度绩效考核网评得分与分类考核等每一项规定都十分具体。荆州市委党校对于已有的绩效考核制度,逐条推敲斟酌,加以细化、补充,使之更加完善、符合实际、便于执行。执行是绩效考核制度建设的重要一环,制度只有得到坚决贯彻,才能发挥其应有的功效。在执行制度时,要平衡“刚”与“柔”的关系。在解决普遍存在、没有分歧的问题时,要保持制度的原则性,按章办事。在遇到无制度可依、制度不合理时或从未遇到的个性化问题时,要有一定的灵活性。在不偏离基本原则的基础上,从为了工作便利高效、节约费用、人性化管理的角度出发去解决问题,才能取得好的结果。

三、修订绩效考核制度,要勤“瘦身”,优化实用

荆州市委党校结合现实的需要,2017年十月开始实施全体教职工指纹打卡上下班,2017年11月实施了新的管理制度汇编,绩效考核管理严肃认真,绩效考核工作始终在不断进步、越做越好。在实际工作中,难免会遇到一些绩效考核制度不再适应现实变化,一些规定有着重复性,制度过于繁琐、死板僵化等问题,对此,“瘦身运动”就势在必行。梳理制度,既要注重制度客体的框架是否符合规范,又要注重制度管理主体是否进行了职责划分。要从源头查起,梳理制度体系的框架是否形成横向分类、纵向分级。当梳理清楚规章制度的立体网络之后,制度的重复、缺失、杂乱就一目了然。制度“瘦身”不仅仅是数量上的删减,更是制度结构、内容、格式规范、管理等方面的优化。要研判当前的各种制度模块下的体系框架是否完整、独立,确定“瘦身”目标;要研判现行制度与实际工作之间的契合程度和实用程度、优化空间大小、执行过程中的“磕绊”,确定“瘦身”内容;要规范制度的格式,使格式更加标准和统一。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做好绩效考核工作又何尝不是干出来的呢。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做好绩效考核,关键是“干”。绩效考核是每一个行政事业单位都必须长期坚持干下去的大事,必须把制度管理聚焦日常,将绩效考核真抓实干,唯有此,绩效考核工作才能在实践中不断检验和优化。

(作者单位:荆州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