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交流 > 绩考论坛
刘上上:落实绩考工作 助推自我革新
信息来源:荆州市绩考网 | 发布时间:2018-01-31 00:00:00

荆州市绩效考核系统是荆州市人事制度改革的创新之举,是对干部考核评价的系统升级。习近平总书记在“一·五”讲话中强调,“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落实绩效考核工作,实现管理、责任、服务的革新,就是对新时代从严管党治党,开展自我革命的实践答复,就是展现荆州建设大城市的自我革新之力。

一、落实绩考工作 助推管理革新

落实好绩考工作,是机关事业单位提升管理能力的重要保障。考核评价是机关事业单位管理的要素之一。绩效考核系统作为一种数字化管理手段,积极应用互联网平台,为机关事业单位进行干部考核评价提供了依据。

概括来讲,一方面,绩考极大方便了单位进行考勤管理、总结工作、选先评优、年终考评等工作,通过定量定性地考核,充分激发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另一方面,部门绩效的相互学习,营造了职工之间比学正线的浓厚氛围,形成了学习、借鉴、赶超的良性循环。同时,也构建起了上下互通、相互监督的桥梁,所谓“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所以说,绩效考核工作的实行是为机关事业单位的管理创新升级、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组织凝聚力提供了可行之策。

二、落实绩考工作 助推责任革新

绩效考核除了能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外,它反过来也能促进科室和个人明确各自职责,提高主体责任意识。

对于普通干部而言,绩效考核系统是“吾日三省吾身”的最佳演练场,通过日志记载可以反思自己工作是否做到位,本职工作是否已圆满完成,通过痕迹记录可以提升对自身工作的主体责任感,进而加深个人对工作的担当意识。对于领导干部而言,绩效考核有助于快速梳理分管科室的工作和职责,判断责任主体落实是否到位,以及对分管领域责任主体划分是否得当进行再判断。可以说,绩考工作是理顺工作职责、明确责任范围、推动责任革新的重要力量。

三、落实绩考工作 助推服务革新

从单位的人事管理来讲,绩效考核系统是一种考核管理制度的数字化平台,而对于单位的干部职工而言,也可以认为,绩效考核系统是一种人性化服务平台。

绩效考核系统看似栏目众多、流程繁琐,事实上是在不断革新服务型管理方式。“年度目标清单”和“本月目标清单”将个人工作规划以一种便捷、清晰的方式展现出来,助力干部职工形成整体性、前瞻性视野;“我要请假”栏目为干部职工请事假、病假等提供了更为便捷的途径;“意见反馈”栏目的创建拓宽了干部职工建言献策、共谋发展的言论渠道,“私人空间”的开辟为干部职工的不成熟想法、保密工作提供了隐蔽空间,诸如此类的人性化便捷服务还有很多,同时也在不断地拓展、升级中。可以看出,绩考工作的落实不仅是对管理制度、工作责任的革新升级,也是对干部职工的服务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落实绩考工作,是对机关事业单位管理、责任、服务的升级革新,也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自我革命。荆州市绩效考核工作的扎实推进,定当在“勇当多极排头兵、实现荆州大振兴”的征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作者单位:荆州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