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交流 > 绩考论坛
张雄:绩考工作伴我成长
信息来源:荆州市绩考网 | 发布时间:2018-01-19 00:00:00

自2014年10月参加工作以来,填写干部实绩考核系统就成了我的日常,伴随着工作与职务变化,实绩考核系统功能也日渐丰富,可以说,我是一名与实际考核系统共同成长的干部。在不同时期与不同岗位上,我对实绩考核系统的感受都有不同,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最直接的感受就是便捷好用。在乡镇工作期间,我负责组织工作,干部年度考核和联村津贴发放、支部书记绩效工作发放等都要以绩考为依据,按照一般性考核方法,就要填写各类表格,非常繁琐。2015年,在镇委相关领导支持下,我尝试开发了一个政务微信公众号,植入实绩考核功能。在对全镇支部书记进行操作培训后,出台相关文件将支部书记纳入实绩考核系统,并要求全体机关干部在实绩考核系统中反映联村工作。我在每月底对镇村两级干部实绩考核系统填写状况和内容进行统计,统计结果作为相关津贴发放依据,有力改变了组织工作“沉迷表格、不可自拔”的旧态, “掌上填实绩”的便捷功能获得了镇村干部一致点赞。

最深入的感受就是公开公平。干部年度绩效考核结果是评判工作成效、影响个人进步的重要标准,过去干部年度考核大多在年终以投票形势进行,虽然民主公开,但“一票定一年”的考核方式,难免会让埋头苦干不善表达的干部吃亏。离开乡镇后,我进入了党委办公室系统从事政研工作,作为一个大多数时间都埋在材料堆中的政研干部,我觉得实绩考核系统能够切实为我们撑腰鼓劲。一方面,创造了一个“晒实绩”的平台,大家在绩考网上可以实时了解其他人的工作动态,在考核评价时通过“比实绩”,能够有力促进评价结果客观公正;另一方面,变年终测评为双月测评,将考核工作做在平时,既能有效避免“一次工作失误、一年工作白干”现象,又起到了鼓励和警醒作用,让双月工作得力的干部能够保持劲头,工作较差的干部能够奋起直追。

最切身的感受就是促进成长。无论是在乡镇,还是在政研室,实绩考核系统对我的工作和个人成长帮助都是巨大的。在乡镇我完成了从大学生到机关干部的身份转变,最大的收获就是熟悉了党政机关的日常运转,这和我通过工作中与各方面接触的经验积累密不可分,也和我参与所在乡镇的实绩考核系统日常管理不无关系,实绩考核系统可以说是机关工作的一个缩影,通过统计其他同志的实绩填写情况,我从一名对“四大家”工作关系都“傻傻分不清楚”的机关新人,迅速成长为一名全程参与乡镇党代会年会试点、“两会”服务的业务骨干。在政研室我完成了从“万金油”干部到“专一型”干部的角色转变,最大的收获就是拥有了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初到政研系统,面对繁重的文稿任务,总会有丢三落四、无处着手的感觉,特别是在岁末年初文稿任务集中的时期,总像在打乱仗;在经过一次文稿误时的深刻教训后,我采取了文稿任务“笔记挂号+实绩考核系统销号”的双保险办法,每当有文稿任务,就在笔记本上做出记录并标明报稿时间,每天在实绩考核系统记录本日工作时,对照笔记本进行任务销号,并对报稿时间将近的文稿做出重点标识,有力避免了文稿“事故”发生。

(作者单位:荆州市委政研室(市改革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