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交流 > 绩考论坛
闫海旭:以干部绩效考核推动工作落实
信息来源:荆州市绩考网 | 发布时间:2018-01-19 00:00:00

健全和落实干部绩效考核工作是落实“好干部”标准,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促进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推动工作的重要保障。施行干部平时实绩考核以来,我单位干部网上填日志、报清单、晒实绩,得到广泛认同,成为管理干部的重要手段,有效推动了工作落实。

一是增强了单位凝聚力。干部全员填日志、晒实绩,利用互联网手段,是单位绩效管理的一个创新,改变了过去以印象、凭感觉论成绩,实现了领导和干部在工作考评上的统一,成为了绩效工作的共同参与者和责任人。单位年度工作的绩效高低通过的干部日常绩效来实现,单位领导的工作绩效与干部的绩效一视同仁,密切联系,相互影响。通过在单位内倡导团结合作的关系,使单位领导树立对干部负责就是对自己负责的意识,促使单位领导与干部之间同舟共济,协作共赢。年初在制定单位年度绩效考核目标,科学分解单位总目标和科室、干部子目标,层层分解任务和岗位职责。室科分管领导与干部设定具体绩效目标时,围绕业务重点根据干部具体岗位职责,制定详细工作计划,将目标任务层层分解,具体到相关责任人,推动各项工作得以落实。

二是提升了干部工作能力。绩效目标制订后,单位领导和干部围绕年度目标共同努力,在这一过程中,领导在当好指挥员、教练员的同时,与干部保持及时、真诚的沟通,指导帮助干部落实年度目标。有效沟通是绩考工作管理的关键,要指导管理好干部绩效工作,必须不断提高沟通的能力,营造良好的平等沟通氛围,改变传统的自上而下传达任务的方式,积极建立彼此的信赖关系,善于做好正面和负面的沟通,既激励先进者,又鞭策落后者,通过有效的沟通和激励,激发干部对工作和目标的热情,鼓舞和指导干部高效地推动工作,促使及时发现问题,主动采取措施去解决问题,提高干部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是提高了工作落实质效。单位和个人年度绩考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坚持以事实说话,以实绩论英雄,注重过程管理和结果运用,按照单位年度目标考核办法,依据工作中的过程记载、工作进展、结果成效形成年度绩效管理的台账,以作为平时和年终考核的依据。在绩效评价时,综合各个方面给领导和干部的绩效情况做出评价,做到不人云亦云,不道听途说,确保绩效考核有理有据、合情合理、公平公正,营造了人人比业绩,人人比贡献的的良好氛围,提高了工作落实的质效。

(作者单位:荆州市委政研室(市改革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