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市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3-16 11:12:52

  3月15日上午,市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市委书记吴锦主持会议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团结奋斗、开拓创新,加快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功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荆州力量。

  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志红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市委副书记周向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段昌林,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蒋鸿出席会议。

  吴锦指出,刚刚胜利闭幕的全国两会,是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历史性盛会,决定了一系列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大事项,形成了一批制度性成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全票当选为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

  吴锦强调,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刻领会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示范区建设高位起势。要深刻领会正确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要求,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以控制成本为核心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要深刻领会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战略部署,坚决扛牢党管武装政治责任,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巩固发展新时代军政军民团结。要深刻领会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庄严宣示,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坚持守正创新,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攻坚克难,在新征程上作出无负时代、无负历史、无负人民的业绩。

  吴锦强调,要增强全局观念、系统思维,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荆州落地落实。要胸怀大局,从强信心入手,把稳增长放在首位,坚持存量增量并重、速度质效齐抓,接续打好“四大会战”,推动经济实现量的较快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要对标对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深化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有组织、有步骤、有纪律地做好我市机构改革工作。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进一步健全地方立法机制,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吴锦要求,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在新征程上凝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牢牢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持续营造真抓实干的发展气场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上协同发力,在增强监督实效上聚焦发力,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上持续发力,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发挥政协人才荟萃、视野开阔、联系广泛的优势,丰富政治协商的形式,加大民主监督的力度,提升协商议政的质量,以“政协之能”更好推动“荆州之进”。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在职市级领导同志、离退休正厅级以上老同志,市人大、市政协各专(工)委主任委员(主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荆省管单位、金融机构,市管企业及大专院校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