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申”情感谢“荆”伸援——荆州援沪24小时见闻录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4-11 10:23:33

  4月9日9时30分,逾两千万人口的超大城市上海,一片寂静。

  11辆满载着600多万荆州人民深情厚谊的大货车,缓缓驶出沪渝高速起点上海虹桥枢纽,分头前往松江区、奉贤区等地交付援助物资。因疫情防控要求,交接时间仅三五分钟,为了这几分钟,援助车队足足跋涉了24小时。

  上海签收了这份深情,“申”情感谢千里驰援的荆州!

  江海相连 逆风而行

  26万件医用物资、2.2万件荆州农特产品、3136份两湖绿谷自主捐赠的蔬菜,一共28.5万余件援助物资全部装车完毕。4月8日9时30分,市政府驻沪办干部、公安干警、疾控专家、司机和本报记者组成的荆州援沪物资车队,携带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报告单,在无数的关切目光中由荆州中收费站驶入高速。

  领队车一路向东,途经武汉、合肥后于当晚9时40分抵达浙江湖州长兴县。作为通往上海的咽喉要道,这里的管控异常严格,沿线很多服务区已关停。由于限速,大货车已落后领队车5小时车程,在长兴县当地交警的帮助下,领队车得以找到停候位置。12个小时的逆风行驶,领队人员已饥肠辘辘。大家在当地讨来开水,泡上一碗碗方便面,一边吃一边商量次日交接事宜。

  4月9日晨7时许,11辆大货车经许可渐次驶入长兴服务区集结。记者在现场看到,服务区鲜有社会车辆,多是运物资大货车。

  上海奉贤区志愿者转运荆州援助物资。

  “原来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啊!”市政府驻沪办干部张硕感慨道。随后,在荆州疾控专家指导下,全员进行了一次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得到全部呈阴性的检测报告后,援沪车队再次出发。

  记者看到,为了全环节保障生活物资安全,运输途中,智慧冷链物流系统时刻监控车辆位置、车厢食品温度,确保全程可追溯、冷链不脱温,做到安全无死角。

  独立包装 一拎就走

  4月9日上午9时30分,车队历经24小时跋涉抵达上海市。得知家乡人民前来援助,荆州籍奉贤区政协委员、区新联会副会长叶信热情地赶到高速出口,接引车队。

  随后,车队分头前往松江区、奉贤区等地交付物资。在奉贤区金汇镇,奉贤区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磊收到援助清单后说:“非常感谢荆州人民千里迢迢送来非常急需的物资,这些物资我们将第一时间发放到抗疫第一线,第一时间送到市民手中,坚信在大家的支援下,上海抗疫必胜,也欢迎荆州朋友在疫情结束后再来上海。”

  “让上海人民一拎就可以走。”市政府驻沪办事处主任曹晨光向受援方介绍,为了节约时间、避免聚众分拣,荆州的分装工人们通宵达旦,完成2.2万件生活物资打包,全部以生活包形式交付。

  截至4月9日晚10时,在荆州援沪人员和上海志愿者等各方共同努力下,物资交付任务全部完成,荆州援沪人员立即折返隔离。

  4月10日,上海市受援区透露,正在制订物资发放方案。接下来,将把荆州市援助的物资送到当下需求最迫切的市民手中。

  袋袋预制菜 道道“治愈”菜

  荆州市的医用物资一定程度上能帮助上海缓解当下之急;一袋袋包装好的预制菜加热即食,俨然是一道道“治愈”菜,让接力的爱心化为抗疫的同心,温暖上海的春天。

  值得一提的是,荆州援沪的生活物资,寄托着一个个美好的愿望——荆州鱼糕:早胜疫情、“糕”枕无忧;监利龙虾:“虾”退疫情、共同“钳”进;公安牛肉:全力抗疫、“牛”转乾坤;洪湖藕片:同住江边、同心相“莲”;江陵竹笋:山河无恙、笑“竹”颜开。

  荆州28.5万余件援助物资抵沪后,在上海引起强烈共鸣。叶信说:“我自2008年大学毕业来上海创业至今,现已安家上海,但一直心系家乡发展。如今看到抗疫物资车队跨越千里,带着家乡人民的满满爱心驰援上海,我既骄傲又感动!荆州是生我养我的地方,上海是我的第二故乡,两座城市都是我牵肠挂肚的地方。我最深爱的这两座城市,必将友谊长青!”

  网友“Yang”留言称:“看到家乡送来的物资,突然鼻子一酸,我有3年没回荆州了,太想荆州了!”

  网友“榴莲”留言称:“荆州人在浦东新区情不自禁,热泪盈眶……感谢家乡父老乡亲们的深情厚谊!”网友漫漫称:“泪眼汪汪,感谢家乡人民的爱心,期待早日如常!”

  网友“岔路口”留言称:“荆州学子在浦东新区,感恩家乡雪中送炭。待毕业之日,我必将归乡。”

  除了援助物资以外,荆州市还组织了一批医务人员驰援上海。上海市松江区经济委员会投资促进中心投促科科长周剑军说:“感谢荆州市委、市政府和荆州人民的一片真心和一片爱心!在荆州人民的支持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我们的抗疫信心大大增强,我们肯定会在这场战斗中获得最后的胜利!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