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荆州全面提升城市能级 沙市洋码头成网红打卡点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1-11 12:36:44

  要看荆州城市能级提升,就上复兴大道——一条重新定义荆州城市框架的快速路,不仅连接中心城区六大片区,还连接高铁站和飞机场。

  1月7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北出荆州古城,上复兴大道高架,从西到东穿越高新区、荆州区、纪南区、沙市区、关沮新城、开发区。一路向东,复兴大道两旁高楼耸立,住宅楼、学校、医院鳞次栉比,新修道路纵横交错,河流驳岸齐整,小区绿树满院。

  2021年,荆州强力实施城市“三补”工程——城市道路补短板,全年打通5条断头路,新建长湖大道、复兴大道西延线等73条道路共计65.5公里;水环境治理补欠账,全年累计完成投资34.16亿元,60条主次干道完成雨污分流改造;旧城改造补弱项,全年改造老旧小区230个、棚户区房屋2422套。

  “三补”工程改善老城区,也催生新城区。从复兴大道高架下来进入关沮路,就到了关沮新城。关沮新城位于关沮镇辖区内,以前是沙市郊区,现在成为荆州中心城区建设重心所在。

  荆州中心城区位于长江与长湖之间,往南跨江发展较难,往北靠近长湖尚有空间,于是荆北新区、纪南新区、沙北新区、关沮新城等新片区相继建成。

  关沮新城银湖路旁,正在修建还迁的白水小区。16栋大楼同时开建,寒冬腊月工地上热火朝天,天空塔吊旋转,地上车水马龙。项目经理任建光介绍,一期还建2033套房,明年交钥匙。

  小区对面是银湖路小学,也成了工地——学校要新建操场和两栋新教学楼,以应对城市扩建带来的学位需求。

  离白水小区不远就是海洋世界,刚刚获得“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这里吃住行游购娱样样俱全,形成闭环。

  从农村变成新城,关沮变化很大,与沙市老城紧密相连。从新建园林北路南下,到碧波路交汇的紫藤园,这里以前是无人管的三角带,去年被改建成口袋公园。塑胶走廊、园林花圃、雕塑群像、文化长廊使其面貌一新,成为沙市区统一战线宣传教育基地。附近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进园。

  沿园林路继续南下,穿过便河广场,翻越荆江大堤,便是去年建成惊艳亮相的洋码头文创园。

  过去,企业、市场、小区、码头拥挤在不到一公里的狭长地带,江边杂乱无章。破败老旧厂房矗立江边,不堪入目。小区污水横流,直排长江。长江大保护实施以来,企业搬迁,小区拆除,市场转移,破旧厂房被修葺一新,历史建筑整旧如旧,道路重新修建,园林绿化清新怡人。如今,洋码头文创园成为城市新景,很多网红都来打卡拍摄,不仅是荆州城市改造的浓缩精华,也是长江大保护成果展示的样板。

  一年来,荆州城市能级在统筹推进中有效提升。“城市客厅”“古城小样板”“荆州大学城”片区规划和产业规划正在抓紧编制。从长湖到长江,贯通文旅区、沙市区、荆州区的城市发展空间轮廓逐渐清晰。“公园城市”、“水乡园林城市”、“人民城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理念,正在城市建设中得以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