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当好“监督员”做好“服务员” 荆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凝聚发展合力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3-01 09:23:46

  “企业复工复产还有哪些困难?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得如何?职能部门履行职责是否到位?”

  2月18日,新年上班第一天,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凯深入荣成再生科技有限公司和白云边生态产业园,实地察看企业人员返岗、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和生产经营情况,现场协调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督促相关单位切实有效解决企业在用地、用工、融资等方面的难题,用务实举措优化营商环境,凝聚发展合力。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各项部署落地落实,是政治监督的重要任务,也是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

  2020年,市纪委配套出台“八条监督保障措施”(简称“荆八条”),以监督执纪问责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荆八条”内容包括部署开展监督检查,保护干部担当作为,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查涉黑涉恶保护伞,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严明纪律护航经济社会发展等。

  “荆八条”的出台及实施,对全市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提供了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2020年,面对疫情、汛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立足职责当好“监督员”:一方面,统筹做好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和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监督检查,聚焦惠企政策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执行等重点任务,督促财政、税务、人社、发改等部门加快政策兑现,为企业发展所需提供更好服务;另一方面,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紧盯吃拿卡要、索贿受贿等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以高质量监督助推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荆州区纪委监委围绕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和市、区重大项目审批、配套等环节落实情况,采取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联系企业,深入一线开展暗访监督的方式,及时掌握企业困难和干部作风问题,并向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反馈,督促限时整改,推动惠企政策落实。

  公安县纪委监委将营商环境作为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专项巡察的重要内容,同时还紧盯机关单位、服务窗口和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12种损害营商环境的情形,下深水收集问题、一对一反馈促改、面对面回访核实,促进各地各单位建立长效机制,为优化营商环境扫除障碍。

  在当好“监督员”的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当好“服务员”角色,组织开展企业走访调研,问企业所需,帮企业解困。

  2月20日一大早,荆州区纪委监委优化营商环境督查组的工作人员,便来到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现场电话随机联系参与招投标的外地客商,认真了解招投标过程重点环节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并听取他们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督促相关单位用优质“保姆式”服务提升客商“满意度”。

  松滋市纪委监委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包保联系企业制度,委机关8名领导班子成员每人包保联系2家重点企业,定期不定期到企业走访调研,面对面了解企业反映的问题,用务实行动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有力地激发了市场主体蕴藏的巨大活力。

  “营商环境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下一步,我们将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定位,聚焦营商环境的堵点、痛点、难点,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督促相关单位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引导政商‘亲’‘清’交往,为荆州‘转型赶超、加快复兴、绘就新画卷’保驾护航。”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凯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