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大交通”构筑发展“大格局”——四个百亿元项目落地荆州的背后(二)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2-25 15:37:26

  “哗——”,橘红色的“巨爪”将车厢抓起、翻转。湖北华电江陵发电厂里,一车车煤炭卸落,浩吉铁路为荆州带来源源不断的“黑色黄金”。

  2019年9月29日4时4分,浩吉铁路首发列车抵达江陵县,标志着“北煤南运”国家能源大通道由战略构想变为现实。

  “巨龙”腾飞,托起荆州灿烂的“能源梦”,也牵起千里“红线”。93天、7次互访,2020年10月31日,华鲁恒升投资过百亿元的现代煤化工基地项目落子荆州。

  荆州与华鲁恒升“联姻”,并非一时冲动,背后是共进共赢的底气——

  依托浩吉铁路这条运输“大动脉”,蒙陕甘宁能源“金三角”地区的煤炭、原料直接送抵荆州;

  荆州年平均降水量超过1000毫米,荆江段年过境客水资源量4680亿立方米,水资源丰富,充分满足高耗水的煤化工产业需求;

  江陵位于浩吉铁路与长江黄金水道十字交汇处,有天然的铁水联运优势,具备货物和产品大进大出的条件,华鲁恒升生产的产品在此进入长江黄金水道,辐射沿江城市以及华中地区,不仅能缩减近四分之三的运输时长,安全稳定性也更高。

  华鲁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樊军在项目签约仪式上说,荆州不仅底蕴深厚,更是一片兴业热土,布局荆州发展产业必定能“落子成金”。

  浩吉铁路当“红娘”,促成荆州“牵手”华鲁恒升。美的智能家电产业园、玖龙纸业(湖北)和山鹰华中纸业产业园项目的签约落地,也皆因交通建设之变。

  “十三五”时期,是荆州交通建设“投入最多的5年”,让这座古城快速从内陆腹地走向开放前沿,更将居中部之中的地理区位优势真正转化为现实发展优势。

  自古,城市的兴衰荣辱总与交通发展水平紧密相连。

  回望近现代历史,荆州依托发达的水系,开启近代商埠之先河,商贾云集、货通天下,被冠以“大荆州”名号。

  时移事易。上世纪末期,随着铁路、高速公路等现代交通发展,水运不再是主要交通方式,荆州交通要道地位丧失,在新一轮交通升级中落后一步,发展也变得闭塞和沉寂。

  痛定思痛。市委、市政府提出“构筑大交通”发展战略,打响综合交通体系三年攻坚战,荆州交通建设“火力全开”——

  浩吉铁路荆州段开通运营,铁路通车里程增至219千米;

  过江通道飞架南北,建成荆州长江公铁大桥、石首长江大桥、洪湖嘉鱼长江大桥;

  高速公路连片成网,洪监、沙公、潜石、江北高速建成通车,高速公路里程增至714千米;

  港口建设通江达海,盐卡、松滋车阳河、江陵郝穴港多式联运体系逐步完善;

  荆州沙市机场建成通航,金凤振翅翱翔……

  如今,打开荆州交通地图:铁路“十字交叉”、高速“五纵三横”、“一江五桥”、“一港九区”的综合立体交通格局已基本形成。

  交通建设带来巨大的虹吸效应,使荆州加速成为资本聚集的洼地,成为众多企业开辟新市场的重要基地。

  玖龙纸业集团是全球产能排名第二的造纸企业,在该集团的发展版图上,由南至北、从东到西,已先后布局8个生产基地,唯独中部地区仍是一块空白。

  玖龙纸业(湖北)项目,正是其进军华中的立足点。

  冬日的监利白螺工业园,塔吊林立,桩机轰鸣,玖龙纸业(湖北)项目正加紧建设。这里,许广高速和武监高速交汇,长江黄金水道近在咫尺,千吨级船舶从这里穿江出海。

  该公司董事长张茵说,荆州是一块投资的好地方,将举全集团之力,将项目打造为荆州制造业的一张亮丽名片。

  溯江而上,荆江南岸公安县。全国造纸业的另一巨头山鹰华中纸业,在2017年投资建设高档包装纸项目的基础上,再次追加百亿,谋划打造华中地区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工业用纸生产基地。其巨额投资的底气,同样源于荆州拥有的丰富淡水资源和优质岸线资源。

  无独有偶。去年7月,美的集团也宣布扩大投资,在荆布局高端智能冰箱生产线,打造智能自动化品质数字化工厂。

  近年来,凭借良好的营商环境、成熟的配套物流及雄厚的人力资源,荆州已成为美的集团产业布局中重要制造基地之一。此番再次投资,看中的正是荆州不断升级的综合交通网带来的广阔市场空间。

  交通巨变,打通了荆州发展的“任督二脉”,推动产业复兴迈上高速路。

  当“十三五”的壮丽画卷慢慢合上,站在时空的新坐标上审视过往:这5年,荆州交通成效显著,但实际是补还多年遗留的“欠账”;交通发展进步明显,但对标先进仍有不少短板。

  当“十四五”的崭新画卷慢慢铺展,赋予荆州交通新的发展使命。

  未来5年,我市将加快构筑“八纵三横一环”高速公路网,推进普通公路提档升级,构建通江达海的航道网络体系,加快发展多式联运,构建长江中游和两湖平原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以及长江中游重要的多式联运中心。

  未来5年,更要以只争朝夕的劲头、“拼抢实”的作风、攻坚克难的精神,实现“现代综合交通物流示范区”目标,让荆州以更加昂扬、开放的姿态迎接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