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荆州市将全面启动拆墙透绿、口袋公园建设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2-25 15:36:29

  出门能见绿,转角遇到“美”。记者24日从市园林绿化中心获悉,我市将全面启动拆墙透绿、口袋公园建设,计划在中心城区改造31处口袋公园、拆除33处单位围墙等,让市民开门见绿、出门见园,实现城园相融、人城和谐。

  中心城区拆墙透绿、建设口袋公园的基本原则是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分年分批实施。2021年,市、区两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将带头,按“应拆尽拆”原则开展拆墙透绿工作,同步进行增绿补绿;因地制宜,一园一景,根据道路和空间特点,结合我市文化底蕴,科学、合理规划布局口袋公园建设,实现每个口袋公园都有特色主题花卉、植物景观、人文景观,打造具有序列性、系统性、整体性的城市风景线;以人为本,完善功能,结合周边市民实际需求和场地周边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情况,合理配置体育活动、休闲娱乐等功能,补齐公共设施短板,满足市民日常文化和生活需求,做到既有“颜值”、又有“内涵”;文化为魂,传承发展,做到一园一品,打造城市特有文化符号;统一规划,分步实施,1年启动试点,2年扩面推广,3年全部完成。2021年,以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为主体,然后逐步推广至企业和老旧小区。

  经现场踏勘调研,我市确定今年中心城区拆墙透绿、口袋公园建设任务是:充分利用城市公共用地中边角闲置地、不合理铺装用地、老旧小区改造边角地建成31处口袋公园;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带头拆除临街单位围墙(含透视围墙)33处,拓展城市开敞空间,使城市街景更开阔大气;对城市17处道边及交叉口、12处渠化岛、3处高速出入口,实施增绿补绿。

  据介绍,“口袋公园”是利用城市零星的开放空间,打造集运动休闲、文化教育赏娱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场所,让居民能从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中抽离出来,享受温馨与宁静,让家园更加宜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