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投资高地是这样炼成的——四个百亿元项目落地荆州的背后(一)
信息来源: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 | 发布时间:2021-02-23 09:12:19

  编者按:2020年,投资过百亿元的美的智能家电产业园项目、玖龙纸业(湖北)项目、华鲁恒升现代煤化工基地项目、山鹰华中纸业产业园项目相继签约落地,为荆州疫后重振注入强劲动能。一年之内,4个百亿元项目签约落地,在荆州发展史上前所未有。这其中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折射出哪些深刻的变化?

  春节的喜庆氛围尚在,全面“复苏”的荆州大地上,4个投资超百亿元的重大项目却早已开工,建设如火如荼。

  荆州开发区,总投资过百亿元的美的智能家电产业园项目中,继美的冰箱新产业园项目在2月开工后,美的洗衣机项目一期建设也将在一季度开工;

  监利市,总投资135亿元的玖龙纸业(湖北)项目,办公区域地勘基本完成,配套园区道路进入试运行;

  江陵县,由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过百亿元建设的荆州现代煤化工基地开工后,已迅速进入园区气体动力平台、合成气综合利用项目建设;

  公安县,由山鹰华中纸业追加投资100亿元新建的120万吨生活用纸、智能包装产业园、电商产业园项目,工程建设正在稳步推进……

  在荆州历史上极不平凡、极不容易、极为难忘的2020年,4个超百亿元项目先后落地,火速开工建设,展现了招商引资的“荆州效率”,呈现出荆州市砥砺实干、疫后重振的“高光时刻”。

  荆州,何以成为全国行业领军企业、全国百强企业落子超百亿元项目的投资高地?

  独特战略区位 凸显投资价值

  打开地图,荆州兼具鄂中南地区中心城市、长江中游交通枢纽之一、江汉平原腹地、长江港口城市等独特地理优势,当中国“北煤南运”战略运输通道浩吉铁路在荆州与长江黄金水道相交,荆州在长江物流大通道上的战略地位越发凸显。

  凭借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迅速将百亿元项目落子荆州。

  在A股上市的山东华鲁恒升是一家多业联产的新型煤化工企业,也是国内重要的基础化工原料制造商和全球最大的二甲基甲酰胺供应商。受煤炭、能耗指标等因素制约,10年前,山东华鲁恒升就开始谋划第二基地的建设。

  处于机遇叠加期的荆州,“铁水公空”立体化交通格局凸显,煤炭资源、水资源、人力资源等优势集聚,尤其是荆州江陵绿色能源化工产业园上升为省级战略后,“煤电港化”一体化产业园区加快发展,为华鲁恒升现代煤化工基地项目提供发展沃土。

  当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湖北经济“搭把手、拉一把”重要指示精神的东风吹来,双方合作,水到渠成。

  作为全市绿色能源化工产业发展的“破局”项目,江陵县积极发扬“店小二”精神,主动为项目落地和企业发展排忧解难。

  “华鲁公司将充分发挥国有投资平台优势,携手荆州,共同将华鲁恒升荆州项目打造成为集园区化、智能化、高端化、终端化于一体的现代煤化工标杆项目。”华鲁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樊军说。

  高效“荆州速度” 提振投资信心

  2020年10月20日上午,荆州市年度最大招商引资工业项目——总投资135亿元的玖龙纸业(湖北)项目在监利市开工。

  喜人的成果,透着玖龙纸业对荆州满满的信任。2019年,监利市开始与玖龙纸业(控股)有限公司接洽。为吸引玖龙纸业投资,监利市大员齐上阵,领导带头上门与对方谈项目,解决关键问题。

  2020年4月,监利市抓住中央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机遇,与玖龙纸业(控股)有限公司高层进行了2个月的深入交流,最终赢得占地3300亩年产60万吨纸浆及240万吨高档包装纸的林浆纸一体化项目落地。

  为推动项目快速落地投产,监利市主要领导带头做好“项目保姆”,推动项目签约3个月后顺利开工建设。截至2021年1月,该项目桩基施工进度达62.94%,配套办公楼、食堂等区域地勘基本完成,园区道路进入试运行。

  “从4月见面到10月开工,玖龙集团见证了新项目落地的‘荆州速度’。我们深深感受到荆州、监利各级领导干部优化营商环境、加速疫后重振的坚定信心和务实作风。”玖龙纸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茵表示,公司有信心让项目2年内建成投产,将荆州项目打造成玖龙集团的明星基地,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制造业的一张新名片。

  坚实产业基础 集聚发展势能

  全面建设中的荆州开发区,美的智能家电产业园项目格外引人注目。

  扎根荆州17年,年产能670万台的美的冰箱荆州生产基地,是国内单体工厂规模最大的冰箱制造基地,早已成为荆州智能家电产业的重要名片。

  依托既有的荆州美的冰箱产业园,去年,美的集团决定在荆州打造一个年产能达1350万台、年营收250亿元的全球最大冰箱制造基地。2020年10月20日,美的冰箱新产业园及商用冷柜项目落户荆州开发区。2个月后,美的集团追加投资,在荆州打造全球最大的智能洗衣机制造基地。

  “冰箱产业园预计在2022年4月投产,一期可以达到50亿元的产值;洗衣机项目正在园区设计阶段,预计在2022年6月开始新增产能,年产值将近300亿元。”美的集团荆州工厂总经理李震介绍说。

  依托这一龙头,荆州开发区计划引进100家智能家电及配套企业,打造产值过500亿元的智能家电产业园。为完善智能家电产业链,集聚产业发展优势,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荆州开发区“提着篮子去选菜”,不断向家电产业链上的企业抛出“橄榄枝”。截至目前,荆州开发区已形成了以美的冰箱荆州生产基地为龙头的“1+40家核心供应商”家电产业链,家电产业年产值已超100亿元。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把白色家电打造成为最具竞争力的千亿级产业。”荆州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苏云国充满信心。

  “回家”式安商环境 留人留心

  2020年11月18日,山鹰华中纸业追加投资100亿元建设120万吨生活用纸、智能包装产业园、电商产业园项目,顺利在公安县动工。

  早在2017年,山鹰华中纸业就在公安县投资120亿元建设年产220万吨高档包装纸项目,目前,年产能127万吨的3条造纸生产线、热电联产一期、污水处理厂一期、热力管网等工程均已投产。山鹰二期项目建成后,预期可实现新增年销售收入约110亿元、利税1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约2000个。届时,公安县将拥有7条世界领先的工业用纸生产线,具有从原材料消化到电商销售、从工业包装纸到生活用纸的全产业链,成为华中地区重要的工业包装纸、生活用纸电商销售中心,循环造纸将成为公安县主导产业。

  一期尚未完成,二期接踵而至,是什么“留”住了山鹰纸业?“在公安县投资建设项目,有一种回家的感觉。”山鹰国际董事长吴明武如是说。

  一期项目建设中,公安县全力服务,每月召开一次政企对接会,面对面交流项目进展,企业秘书上门解决问题,公安县税务局还送去8802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红包”,“保姆式”服务让山鹰纸业得以安心发展。进入二期,始终如一的支持力度,默契的政企互动,让山鹰纸业在公安县的发展如沐春风。

  真心换真心,真情换真情!一个个超百亿元项目落地,如一针针强心剂,提振着荆州疫后发展信心,又如一颗颗“希望的种子”,厚植着“十四五”时期荆州转型赶超、加快复兴的发展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