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构建内部监督机制 坚决防治“灯下黑”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1-09 09:20:11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继续推进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明确权力边界、健全内控机制,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近年来,荆州市荆州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不断完善自身权利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锤炼过硬思想作风、能力素质,推动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一、强化政治担当,压实主体责任

  监督别人的人首先要监管好自己,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行使治权之权,必须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带好头、做好表率,层层压实内部监督责任,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监督和约束。

  一是延伸齐抓共管“责任链”。通过制定“三定”方案,落实“一岗双责”措施,坚持实行班子成员、部室负责人既管业务,又管部室干部监督,对纪检监察干部出现严重问题的,既要严查当事人,又要追查部室负责人、分管部室领导的监管之责。二是织密压力传导“制度网”。区纪委监委将预防教育作为干部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紧紧围绕“鄂纪干监25条”“十五不准”“十一不得”等行为规范,做到业务部署会必须讲、干部培训会肯定讲、关键节点重点讲,督促纪检监察干部时刻绷紧纪律之弦,牢固树立红线意识。三是打好提振信心“组合拳”。明确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分管干部监督工作,对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亲自审签、亲自批转、亲自督办,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充分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抓早抓小,防微杜渐。2021年以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系统内干部谈心谈话60余人次。

  二、加强联动配合,突出日常监督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监督重点,强化上下联动,健全制度机制,充分发挥干部监督室专职专责作用,制定全流程监督台账,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清单,推动干部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一是以两大活动促思想过硬。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作风和纪律建设整治活动,采取支部查评、自我查评、领导查评、源头查评、回访查评五种方式,发放查评表246份,反馈问题清单13份,上交整改报告16份,建立完善规章制度15项。今年3月初,严格按照市纪委监委部署要求,针对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中存在的机巧虚浮、口大气粗、跑风漏气等8个方面突出问题,扎实推进“八治”活动,强化警示教育,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二是以两项考核促能力提升。提前拟定年度纪检监察工作考核方案,将干部监督管理纳入考核范围,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促使纪检监察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利用荆州市绩效考核系统,对70名机关干部日志记载、月度目标、年度计划、工作实绩进行常态化抽查,实时掌握工作情况,有的放矢开展监督。目前,已对绩效考核中存在的问题,发送工作提醒12次。三是以两个回访促作风落地。依据回访谈话工作要求,与案管室协作配合,建立回访审查调查对象制度,对谈话中发现的不文明、不规范行为,及时向相关部室反馈,督促立行立改。并严格落实举报回访反馈机制,适时告知实名举报者阶段性调查情况,从举报受理、案件办理、处理结果3个环节,增强反馈温度,不断提高群众的信任感、满意度。

  三、坚持问题导向,健全内部管控

  常态化抓早抓小治“未病”,拓宽内部监督渠道,补监督短板、堵制度漏洞,严格流程环节管控,引入外部监督,构建全方位立体监督格局,丰富精准化监督措施,在提升监督效果上下功夫。

  一是立足资金项目抓规范。积极配合财务专项审计,对照反馈的财务收支、经费管理、涉案款物、基建和固定资产等四大类、11个方面问题,逐一核实、剖析原因、建章立制、彻底整改,进一步完善报账审批、涉案财务管理等27项制度,确保资金项目管理规范、公开、透明。二是立足作风纪律补短板。紧盯留置谈话、“走读式”谈话等执纪执法工作推进过程,着力发现廉政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印发《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汇编》,做到人手一册,对线索受理和处置程序、留置措施审批程序和审理程序进行规范,堵塞监管漏洞,防止执纪执法权力的滥用。三是立足选人用人堵漏洞。严把干部入口关,做到凡进必核,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对廉洁上有问题的坚决排除,对工作上不担当不作为的坚决不用。近年来,共有41名同志进入区纪委监委工作,其中调入17人,招考8人,监察体制改革转隶14人,派出机构改革划转2人。对1名不符合准入要求的及时终止调入程序,2名在职干部调出机关。

  四、深化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作清正廉洁的表率,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为准绳,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

  一是讲好廉政党课,让监督“长牙”。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坚持每年至少在纪检监察系统讲一次廉政党课,并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深化党纪法规专题学习,促使纪检监察干部自觉在制度和规范下工作生活。同时,充分发挥机关党总支和干部监督机构作用,深入贯彻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思想破冰大研讨活动,开办读书班,组织交流学习,涵养“好正实优”的政治生态。二是紧盯关键节点,让纪法“带电”。区纪委监委将日常监督与重要时间节点的监督紧密结合,通过召开干部大会、短信提醒、微信提醒等方式,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扯袖子”“敲警钟”,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定期对纪检监察干部廉政家访,了解受访干部家风建设、生活圈、交往圈和朋友圈情况,引导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使纪检监察干部真切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三是用好正反典型,让警钟“长鸣”。在纪检监察系统内推选铁牛型干部、抗疫先进个人、绩效考核先进个人,树立学习标杆,激励干部奋进作为。召开专题会议,及时通报中央、省、市印发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并对案件表现、成因、根源等作出深刻分析,切实防范纪检监察干部变色变质引发的内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