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荆州区:精准施训 破解年轻干部“本领恐慌”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1-09 08:42:53

  “参加工作的一年来,我不仅提高了政治能力,强化了纪法思维,还能够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近日,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纪委监委派出第三纪检监察组干部李乔在“青年夜校”上分享了他的成长体会。

  这是该区纪委监委立足干部队伍建设,搭建交流学习平台,助力年轻干部充电蓄能、强筋壮骨的一个生动缩影。

  去年以来,荆州市荆州区纪委监委以“强党性、增素质、转作风、提能力”为目标,针对新进人员较多、纪检监察业务不熟、大水漫灌“不解渴”的现状,组织全区纪检监察系统40岁以下年轻干部进行专题培训9期,举办业务培训班25场次。

  “点题式”送学 补齐业务短板

  “案件问题复杂多样,如何更好的甄别判断、去粗存精,寻找突破口?”就在不久前,该区川店镇纪委副书记郎宇晗在新一期培训课程意见征集单上填写了自己的问题需求。

  根据业务能力拓展的需要,该区纪委监委机关推出“点题式”送学,通过调研走访、征求意见的方式,了解年轻干部的短板和不足,筛选最具代表性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安排相关部室负责人担任讲师,聘请有经验的“土专家”进行专题讲座,畅谈工作做法、经验和体会,使年轻干部能够系统的学习监督执纪、纪律审查、公文写作等综合业务知识。

  为进一步提高培训质量和效果,在每次培训之前还会发布“预告”,涉及培训时间、地点、内容和形式,有利于年轻干部提前梳理工作中的困惑,帮助其找准“病根”,在课堂中有针对性的提问请教,交流探讨,加速完成从“新兵”到“精兵”的蝶变。

  “互动式”教学 激发思想碰撞

  日前,在查处一起违规套取集体资金案件中,负责谈话取证的该区纪委监委派出第二纪检监察组干部刘承斌遇到了难题。面对被调查人的消极回避,加上该案时间跨度长、取证难度大、部分证据消失等复杂情况,经验不足的他一时措手不及。

  “在互动小课堂上,同事们分享的身边案例,使我深受启发,让我掌握了谈心谈话技巧,顺利突破了被调查人的心理防线。”刘承斌坦言,这种互动式教学,既有利于拉近同事之间的距离,又增强了团队精神,让大家在唇枪舌战地辩论中进步提高。

  除此之外,该区纪委监委还启动“导师制”培养模式,在机关内挑选15名责任心强、业务素质过硬的骨干作为导师,采取“1对1”或“1对多”的方式,因材施教,多渠道为年轻干部提供实践锻炼的机会,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岗位、进入角色。

  “考评式”促学 提升培训实效

  针对少数年轻干部思想不够重视,缺少压力和动力,培训成果转换差等问题。荆州市荆州区纪委监委紧密联系年轻干部查看成长需求,精心定制年度培训“套餐”的同时,在每期培训课程中设置结业考试,月末通报成绩。以此倒逼年轻干部端正学习态度,达到以考促学效果。

  “如今每次培训完,授课老师都会留下随堂作业,采取线上答题,线下考试的方式,来检验大家的学习成效。”在刚结束的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上,3天丰富有料的课程让不少学员感慨,仿佛又回到了学生时代。

  据了解,该区纪委监委坚持学思结合,要求年轻干部培训结束后,认真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统一报送组织部,并在每期“青年夜校”培训前加入8分钟“学思园地”环节,择优推荐年轻干部登台分享,以此来督促他们回顾以往所学课程,总结提炼方法经验,帮助组织及时了解学习情况,校正思想偏差,切实改进和端正学风。

  “下一步,我们将把年轻干部参与培训的出勤率、测试成绩、登台授课等情况,纳入年终绩效考核,作为干部交流调配、评先树优等事项的重要参考,从而有效调动大家的学习积极性。”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