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荆州区:家庭无障碍改造让残疾人更幸福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9-27 15:58:39

  “现在好了,我们做饭有了方便的厨房和灶台,厕所有了水冲式坐便器,这要感谢荆州区残联为我们残疾人做了一件大好事。”9月25日,马山镇联山村肢体二级残疾人杨大妈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项目全面完工,杨大妈逢人就夸。

  和杨大妈家一样,今年荆州区共有160户残疾人家庭参与无障碍改造。

  今年69岁的刘姨爹家住城南高新园新风社区,属于肢体一级残疾常年与轮椅作伴。在今年荆州区残联开展的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工程中,他们家被纳入了改造范围。重新铺就的水泥台阶上安装了不锈钢扶手,台阶上还铺了两条水泥坡道,新安装的坐便器、活动灶台让老两口的生活更方便。“以前上上不来、下下不去。现在推着上来下去都很方便。”刘姨爹说。

  今年来,荆州区残联为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争取项目资金96万元,用于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工作,方便他们出入行。为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区残联分别对乡(镇)、街办推荐上来的改造对象,逐一进行了上门专访、实地勘察,根据残疾人家庭意愿“量体裁衣”,充分遵循他们的需求,按照“一户一方案”的原则,制定了改造方案,并做好每个户头的改造预算,统一由正规的第三方公司负责设施改造。

  除此之外,通过无障碍改造工作的实施,有力提高这些残疾人家庭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全面改善残疾人的出行环境和生存状态。

  “我们帮助残疾人生活做到行动自如了,不仅能减轻残疾人家庭成员护理负担,还能让残疾人能走出去,更好地融入社会。”荆州区残联理事长杨华说。

  据了解,2021年省残联下达荆州区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指标160户,项目资金96万元,截止目前已完成改造任务,进入竣工验收、审计结算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