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问道江浙沪,聚力大振兴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4-08 09:17:52

  “数字乡村怎么建?”“未来乡村长啥样?”,在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白牛村,松滋市赴上海交大乡村振兴干部培训班的学员们,兴致勃勃地与该村党总支书记金土根热烈讨论与交流,探讨松滋市乡村振兴跨越发展的现实路径。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年。为充分借鉴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深入推动松滋市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建设,3月21日至27日,副市长刘艳带领45名干部赴上海交大,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专题学习研修。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3月22日上午,在进行简短开班仪式后,朱远、陈述两位教授分别以《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建设的政策要义和案例借鉴》《乡村振兴战略的产业振兴与品牌振兴》为题,给学员们详细解读了“乡村振兴是什么、怎么抓”“如何运用品牌战略促进产业振兴”。乡村振兴“苏南模式”的核心要义在哪里?在苏州乡村振兴学堂,实战派专家卢水生教授结合工作实际,为大家介绍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的理论和实践。

  随后数天,学员们来到上海市崇明区仙桥村、北双村、新安村生态种养殖基地进行参观,就“生态+” 世界示范标杆创建进行实地观摩。到金山区漕泾镇水库村,就水环境治理和农旅融合发展,面对面与当地镇村负责人交流。

  江苏太仓市东林村,从“一棵草到一头羊到一袋肥再到一片田”,高效循环经济发展模式让学员们大开眼界。大家围绕企业家经营和村庄治理进行解剖讨论,对产业发展的系列举措进行学习总结。

  田园综合体怎么建设?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怎么推进?一二三产如何实现高效融合?民宿和精品村落景区又该怎么运营?带着系列实践中的问题与困惑,学员们先后来到苏州市临湖镇黄墅村、木渎镇香溪社区、越溪街道旺山村,以及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锦城街道琴山蓝湾,与当地镇村干部和企业家代表进行了座谈与现场交流互动。

  在苏州乡村振兴学堂,临时党支部和班委会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进行了学习交流发言,8名学员代表结合自已工作实际,谈了学习感受和未来工作打算。

  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学习干货满满,受益匪浅,将认真撰写研修报告,立足实际,整合资源,找到深化乡村振兴的发力点,将学到的思路、方法、模式和先进经验加以运用,因地制宜走出具有地方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新路径,为松滋市打造江汉平原乡村振兴示范区汇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