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公安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争当金牌"店小二"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1-26 11:49:42

  1月24日,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湖北省人大代表、公安县融媒体中心公安电视台副台长张洁接受采访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弘扬“店小二”精神。公安县对工业项目“先建后验”,对涉企奖补“先拔后核”,打造“无证明”城市、“无跑腿”审批、“无收费”园区,全力为企业家们保驾护航、架桥铺路,让企业能够在湖北安心发展。我们每个人都是优化营商环境的践行者、宣传者,每个人都要争当金牌“店小二”,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贡献力量。

  2020年以来,公安县坚持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疫后经济重振的“一号工程”来抓,积极对标省市标准,聚焦短板弱项,实施精准攻坚,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全力推进“一网通办”和不见面审批改革

  2018年,全省政务服务网在我县即实现了省、市、县、乡、村五级连通,专网覆盖全县100多个行政事业单位,16个乡镇人民政府,259个行政村和社区,共建有500多个接点,1200多个用户。

  在平台领取县级政务服务事项1550项,开通网办1550项,开通率达100%;领取镇村事项30398项,开通网办30398项,开通率达100%;去年来,县镇两级通过荆州市“统一受理”平台审批办件35.4万件,按时办结率达100%。

  全力推进“证照分离”改革

  2020年7月,我县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开展了“先照后证”和“领照即开业”改革,累计涉及12个部门33项行政许可,有效解决了市场主体“准入不准营”问题。

  目前,我县根据省市统一工作部署,由县市场监管局牵头,正着手建立清单动态管理机制,严格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和“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对中央层面设定的523项、省级层面设定的7项“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事项清单,开展广泛宣传和落地承接工作。

  全力推行“1230+80”改革

  实现企业1日开办,企业不动产登记2日办结,工业建设项目30个工作日取得施工许可,投资建设项目80个工作日完成全流程审批,在全省改革规定的时限内进一步提质提速。

  全面实施“三先三后”“三无三即”改革

  对部门涉企行政审批实行“先批后审”,对财政涉企奖补实行“先拨后核”,对工业建设项目实行“先建后验”;对一般市场准入实行“领照即开业”,对一般工业建设项目实行“拿地即开工”,对新建商品房项目实行“交房即交证”。

  同时,我县大幅精减材料,审减收费,对全县32个部门1550项政务服务事项开展全面清理,直接减少申请材料351项,采取数据共享等方式减少申请材料近万份,减材料率达69.8%。清理公布3个涉企收费清单,减少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31项,减少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13项。县政府每年列支3000多万元,对园区工业建设项目21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水土保持补偿费、人防易地建设费、企业开办印章刻制费、大厅邮政速递费等实行“政府买单”。全力打造“无证明城市” “无收费园区”和“无跑腿审批”。

  持续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改革

  32个县直部门行政审批股整体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办公,水电气等公共服务单位和湖北银行、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进驻中心开展服务工作,图审、不动产测绘、评估、环评、安评等8类12家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机构招标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便捷服务。

  探索开展“讲述式”办证改革

  在食品经营许可领域,率先在全市试点推行,变群众原来应提交一摞资料,到现在只需填报一张表格,申请资料减少70%,办理时限由原来的7个工作日压缩至现在的2小时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