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搭建政府和群众的“连心桥”,荆州12345热线持续开展领导接听日活动
信息来源:极目新闻 | 发布时间:2024-03-22 17:24:22

  今年,国务院发布指导意见,就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提出具体要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下称12345热线)作为党委、政府与社会公众沟通的重要桥梁,其核心任务在于通过多样化的受理渠道,及时、有效地接收并处理各类公众诉求,直接体现政务服务水平和行政效能。

  去年,湖北荆州12345热线将每月19日定为12345热线“领导接听日”,开展“走进12345热线话务间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活动。通过邀请热线成员单位负责人走进话务间,接听市民来电,倾听市民心声,现场解决市场主体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面提升政府公信力。

  为深入推动政务热线提质增效,畅通诉求渠道,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实现诉求“一线应答”、接诉即办,确保企业和群众个性化、多样化合理诉求及时得到处置和办理,今年,荆州市“双优化”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荆州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继续开展12345热线“领导接听日”活动,全面走好线上群众路线。

  3月19日,在荆州12345热线话务间,4家热线成员单位负责人现场接听市民来电(通讯员 刘利杰 供图)

  3月19日,在荆州12345热线话务间,“领导接听日”活动如约而至,荆州市荆州区政府、荆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荆州市医疗保障局、荆州市城发集团四家热线成员单位负责人,现场接听市民来电,感受诉求“热度”。

  12345热线高频事项,职能部门多举措政策答疑

  当天上午9时41分许,洪湖一市民来电询问:之前一直在深圳工作,并在深圳缴纳了医保和社保,2020年在深圳办理退休,现回到洪湖市居住,两地医保、社保能否互转?

  恰逢荆州市医疗保障局负责人走进话务间接听热线,洪湖市民咨询的问题被直接转接到该负责人的话务机前。

  3月19日,在荆州12345热线话务间,4家热线成员单位负责人现场接听市民来电(通讯员 刘利杰 供图)

  “已办理退休后无法办理转移,关于医保可以通过线上申请异地长期居住医保备案。”荆州市医疗保障局负责人在线给出权威释疑,来电市民表示解答很满意。

  数据统计显示,2023年,荆州市12345热线共收到市民关于医保方面的诉求5万余条,荆州市医疗保障局每季度组织相关科室负责人,在荆州市民之家就职工慢病医保、门诊共济统筹、支付标准等市民关心的问题开展业务培训。

  “下一步,将组织全市医保系统走进企业、社区等地,加强医保政策扩面宣传,面对面为职工群众答疑解惑,提供政策帮扶。”现场接听热线的荆州市医疗保障局负责人说。

  与群众直接连线,90分钟处理13件市民来电

  “您好!我是荆州市荆州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刘巍,请问您要反映什么问题?”刘巍面带笑意,面对面了解群众诉求。

  当天上午,刘巍接听的荆州市荆州区居民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小区电动车停放无序、违规安装充电设备等民生问题。每一通热线,他都进行了详细记录,并耐心解答群众来电诉求。

  “城市既要有‘烟火气’,又要有文明宜居的环境。”刘巍说,针对来电群众反映的违规安装充电设备问题,将派相关部门开展现场调查,回应群众关切。

  对于无法现场解决的疑难问题,刘巍详细记录了相关信息,并现场制作诉求工单,转办至荆州区相关部门尽快处理。

  在荆州12345热线话务间,话务员在接听热线(极目新闻记者 黄志刚 摄)

  在一个半小时的话务接听时间内,当天接听热线的四家成员单位负责人,共接听群众来电13个,主要涉及医保政策、停车收费、消费纠纷和小区物业管理等问题。

  “能现场解决的,他们当场办结。需进一步调查处理的,详细记录后形成工单,明确限期办理。”荆州市大数据中心主任许宗寥说,12345热线是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推动解决诉求的重要渠道。

  提升工单办理质效,答好民心“答卷”

  近年来,荆州12345热线以打造全省品牌热线为目标,加快12345热线集约化、智能化、规范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绩。

  2023年是荆州12345热线的提档升级年,当年9月,在全国第五届地市级政务便民热线服务质量评估中,荆州市12345热线由C级晋升为A级,并荣获“服务创新优秀单位”,进入全国50强。

  在荆州12345话务间,话务员在接听热线(极目新闻记者 黄志刚 摄)

  2024年,荆州12345热线以公众诉求工单办实为目标,以“五日活动”(市民代表开放日、领导干部接听日、热线机构交流日、代表委员考察日、基层走访服务日)为契机,开展“热线工单办理质效提升年”活动,从完善工单办理机制、设置专班审核专席、严格工单考核督办等方面着手,提升热线工单办理质效。

  “工单是考卷,热线是考场,群众是考官。”许宗寥说,荆州12345热线将以“群众有求、部门有责、问题有解”为原则,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找准问题症结,硬化工作措施,一张工单管到底,用工单办理的实际成效,认真负责地回答好每一张民心“答卷”,为荆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