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荆州两级法院:变“化解矛盾”为“预防矛盾”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11-27 10:21:26

  “法院的建议非常好,今后我们处理农药事故纠纷时就心里有底了。”近日,石首市人民法院陆续收到辖区相关部门的反馈。这些反馈,源于该院今年向该市农业农村局发出的一份司法建议。

  司法建议工作是人民法院坚持能动司法、延伸审判职能的重要途径。今年以来,荆州两级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针对审判过程中发现的苗头性、普遍性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单位发出55份司法建议,变“化解矛盾”为“预防矛盾”,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建”在点上

  针对案件背后的通病开“药方”

  荆州是产粮大市。近年来,石首法院受理的因农用无人机喷洒农药导致邻近农田作物受损的民事纠纷案件,数量明显上升,农忙时节尤甚。

  通过类案对比,到当地派出所、综治办、司法所走访调查,法官们发现该类案件均存在证据未固定、因果关系难以查明等情况,导致案件调解难,受损农户维权难。

  针对这一情况,石首法院向该市农业农村局发出司法建议书,建议该局加强对农药使用管理的法治宣传,加强对农民、农业合作社的农业技术培训,对农用无人机经营者统一归口管理,指导基层组织建立农药使用记录档案,规范农药使用事故调查处理机制,鼓励农业专家参与此类纠纷的调解处理。

  收到司法建议后,该局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落实的措施。该司法建议还同时抄送至石首市政府、生态环境局以及各乡镇,希望通过各部门通力协作,将风险化解在源头。

  此前,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定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司法建议工作的意见》提出,针对审判执行工作中发现的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需要相关方面积极加以应对的11种情形,该市两级法院可以发出司法建议。

  “从个案到类案,我们深入探寻案件背后的深层次、普遍性、容易引发纠纷的问题,通过完善机制堵塞漏洞,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荆州中院相关负责人说。

  “议”到实处

  确保有回复有落实有成效

  “切实提高物业管理服务水平是今年城建工作的重点任务,法院提出的解决物业服务纠纷的对策建议可行。”近日,一份调研报告及相关司法建议,受到荆州市委主要负责人的肯定。

  此前,荆州中院在对该市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进行调研后,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并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了司法建议书,相关部门积极回应,共同施策解决问题。

  司法建议不是一发了之。荆州中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司法建议工作的意见》规定,应当及时了解相关单位对建议的采纳、落实情况,抓好对建议的督促落实,力求将建议事项落到实处。

  近年来,荆州市沙市区人民法院审理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数量快速增长,且大多数案件事实较为清楚、争议不大,但是审理周期却较其他简单民事案件更长。

  经分析,症结在送达难、提交证据不完整等基础问题上。为此,沙市法院向辖区内13家银行、融资担保类公司发出建议:一是在金融借款合同中明确约定送达地址,二是要加强对借款人的身份验证,做好证据的提取和储存。

  由于该司法建议论证翔实、符合现实需求,被建议对象积极采纳。如今,沙市法院此类案件均可在3日内完成送达,送达成功率100%,进而可保证在15日内开庭审理,大大缩短办案周期。

  今年以来,荆州法院共发出行政类司法建议23份,反馈采纳率78.2%,越来越多的司法建议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