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扛牢责任 砥砺奋进——市社科联迅速传达会议精神引发机关干部热烈反响
信息来源:荆州市社科联 | 发布时间:2023-05-26 18:04:48

  5月25日下午,荆州市社科联召开全体机关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吴锦围绕“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推进四化同步发展 加快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专题交流会议精神,引发社科联全体机关干部热烈反响,大家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纷纷立足本职工作畅谈感想体会。

  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推进四化同步发展,加快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是新时代新征程赋予荆州的新使命,吴锦书记这堂课既是一堂荆州的形势课,也是一堂荆州发展前景的展望课,更是一堂向省委表达市委致力流域综合治理决心的报告课。

  荆州作为国家内陆水域最广,水网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其中,长江径流荆州里程483公里、占全省近一半,水域面积占国土面积近三成,全年粮食总产常年保持在90亿斤以上,被誉为“鱼米之乡、中部粮仓”。这一市情决定了荆州在发展中除了守住水安全、水环境安全、生态安全、粮食安全等底线外,还要承担分蓄洪区、文保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重大使命。万里长江险在荆江,荆州的历史就是一部的波澜壮阔的流域治理史,我们要扛牢历史责任,为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家在发言中表示,作为社科工作者,一要发挥引领作用,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全体机关干部要通过系统学习、深入研读,达到全面掌握、融会贯通,为开展社科工作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从而更好发挥社科界理论引领作用。要充分利用开题报告会、智库研究中期报告、楚文化专题研讨班等多种形式,向全市社科工作者传达荆州战略思考,推动专家学者围绕发展中心工作,做好关于“流域综合治理”“四化同步”“楚文化保护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等课题研究。二要发挥职能作用,带头做好研究阐释工作。要找准方位,主动融入,积极作为,把社科工作与市委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好有关理论和课题研究,高水平、高质量进行流域综合治理专题智库研究;选准历史与现实的结合点,总结我市在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历程中的荆州实践和经验,提炼其中涌现出来的精神力量,激发全市人民的自信心、自豪感;锚定楚文化权威阐释地建设目标任务,助力楚文化研究院建设,加快相关课题研究及成果转化;三要发挥专家作用,带头做好宣传宣讲工作。要发挥社科界整体资源优势,动员和组织全市社科力量,利用“荆津乐道”党的创新理论社科专家公益宣讲活动,深入基层群众宣传宣讲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结合荆州发展的大好形势,为加快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聚势成效、凝心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