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学、改、干,一起从这个春天启程——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政治轮训和纪律作风整训纪实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3-24 17:06:01

  最是一年春好处,“春训”聚力正当时。

  连日来,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干警纷纷交上2023年的第一份学习心得,这既是向该院开展政治轮训和纪律作风整训交出的一份结业答卷,也是干警们表达踔厉奋发启新程的坚定决心。

  今年2月,荆州中院扎实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政治轮训和纪律作风整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强干警队伍思想政治、纪律作风和能力素质建设,以训促学、以学促干,凝心聚力立足主责主业,以实际行动持续提升审判执行质效,为推进荆州实现高质量发展营造优质司法环境。

  “精”字当头抓学习 强化理想信念

  2月1日,荆州中院召开全院干警大会,动员部署政治轮训和纪律作风整训工作,教育引导全体干警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做荆州高质量发展的忠诚卫士。

  荆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贾亚胜带头作辅导报告,分析当前形势、明确目标方向、强化落实措施,勉励干警担当作为、奋勇争先,进一步找准学习贯彻的抓手,进一步加大学习践行的力度,努力用干事成事的优异成绩检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成效。

  政治轮训,学习为先。如何在集中时间内学习得更扎实更有效?荆州中院坚持从内容到形式,做到精益求精。

  精准学习内容,提高政治自觉,永葆政治机关鲜明本色。

  2月7日,荆州中院全体干警、雇员制审判人员、聘用制工作人员共计200余人以支部为单位开展第二轮理论夜学活动,院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集中学习。大家结合学习省纪委监委通报的6起违规吃喝典型案例,谈体会、讲感悟,纷纷表示要管住自己的手和嘴,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作为干警培训“第一课堂”,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通过党组中心组示范领学、党支部主责促学、党员干警主动自学、雇员制辅助人员培训学“四学联动”,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干警知责明责、知重负重、担责尽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高审判质效的精气神,筑牢政治忠诚。

  创新学习形式,落实学习常态化,激发干警“比学赶超”促提升。

  提升干警调查研究的能力和水平,反哺审判实践。2月23日至2月24日,乘着湖北法官进修学院2023年度首期“轻骑兵”下基层培训活动的“东风”,全市法院论文写作及案例编写培训班在荆州中院开班,两级法院90名骨干“修炼”论文撰写、案例编写。干警们积极投入,主动自检不足,努力汲取,着力提升业务水平。

  引导干警“常补钙”“勤充电”,把学习融入日常。荆州中院改建升级图书室为“立心书苑”,主动与市图书馆共建悦读书吧,丰富藏书,方便干警查询法律知识、研讨实务问题、阅读专业书籍,通过多读书、勤思考,汲取知识养分、练就过硬本领、蓄足干事之力。

  领导带头、全员跟上,理论学习铸魂、业务学习提能,有效激发全体干警“拼、抢、实”的工作热情,推动法院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改”字当先转作风 严明纪律规矩

  开新局还从抓作风开始。荆州中院围绕加强能力作风建设,重点针对干警纪律作风的现实行为和思想状况,聚焦政治生态研判发现的问题、政治巡察反馈的问题、省法院拉练检查整改遗留的问题,教育引导干警着力解决、坚决消除工作中的短板不足,以最优状态迎接新的挑战。

  “少数干警甘于平庸,习惯性‘躺平’。”“创新意识不强,存在畏难情绪和等靠思想。”“工作中机械办案一定程度存在,办案中只考虑法律效果,忽视了案件背后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以党支部为单位,全员参与、交流座谈,对照问题自我剖析,查摆不足,为进一步解决存在问题、做好新一年工作打基础。

  在荆州中院全体干警大会上,各庭处室负责人迎来新年“首考”——对标工作目标,逐一述职述廉述党建工作情况。

  从部门思想政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队伍建设、审判工作等多方面总结2022年履职尽责和廉洁自律情况,实事求是总结成绩,分享亮点工作和创新举措,认真查摆存在的不足短板;从受理案件数、结案率、调解率、平均审理时间等方面客观分析总结案件审执情况,分享经验做法,深刻剖析原因,有针对性提出整改措施和新一年的努力方向。

  大家坦诚、率真、通透地进行“勤廉双述”,总结成绩客观真实、问题查摆深入精准、整改举措务实有效,展现出中院一群人、一条心、一股劲,争先创优的整体活力和求真务实的过硬作风。

  吹廉风、促作风。荆州中院进一步加强以案示警、以案为戒感染力和触动性,涵养干警党性修养,筑牢廉政防线,严守纪律规矩,强化作风建设。

  2月21日晚,党组书记、院长贾亚胜为全市法院干警讲授廉政党课,深刻剖析了全市两级法院廉政建设反面典型案例,从深刻认识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关键、坚定不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向纵深发展等三个方面勉励干警做忠诚干净担当法院铁军。

  廉政党课,为全市法院干警注入“清醒剂”。干警们表示,始终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始终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以良好的状态、优良的作风投入新一年工作,为法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实”字为上促审执 凝聚奋进力量

  “今年,刑二庭将全面落实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工作方案,重点打造特色法治校园和帮扶教育两个品牌,推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荆州经验’。”

  “今年,审管办将以‘擦亮审判管理1234工程品牌’为目标,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审判质效指标始终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前列,精品案件、优秀裁判文书获全省一等奖。”

  “今年,法警支队要奋力实现‘三个目标’:加强警队文化建设,争创红旗党支部;强化实战化训练,始终保持在全省前列;做好安全保障,确保安全无事故。

  荆州中院2023年工作务虚会上,32个部门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重点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效、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服务效能等方面定目标、亮品牌、谈举措。

  政治轮训、纪律作风整训扎实开展,有力促进了政治建设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荆州中院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教育引导干警把讲政治与讲法治统一起来,把讲政治落实到每一起案件的具体审理中、落到每一次司法服务供给中。

  一起刑事财产刑执行案件,执行局执行干警快速行动、深夜出击,连夜向被执行企业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现场调查核实企业近期生产经营和设备等财产保管情况。不到24小时,督促被执行企业履行罚金2000万。

  审监一庭依法裁定终结一起有色金属生产企业破产程序,妥善处置了停产7年的“僵尸企业”,化解了逾7亿元债务,并依托府院联动,在破产清算中重新配置具有较高经济价值的土地等生产要素,盘活资产2.03亿元,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前行的脚步,一刻也耽误不得。振奋精气神,一起从这个春天启程。荆州中院以训促学,以学促干,引领全体干警学思践悟、转化提能,奋力实现“开局领跑、再续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