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点赞!《人民日报》聚焦荆州渔民退捕上岸新生活→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2-01 15:12:50

  2月1日,《人民日报》第7版刊登《告别“摇摇晃晃”的漂泊生活渔民退捕上岸稳转身》一文,对我市渔民“转产”的生产经营幸福生活进行了报道。

  转产,离开水

  走进银柱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连片的白色大棚,满眼绿色,各类反季节蔬菜让大棚里呈现出盎然春意。“这两年蔬菜需求量大,价格好,有时一天能发4车蔬菜,大约50吨。”合作社负责人陈中银对记者说。

  陈中银家住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李埠镇,2018年之前,他和自己的祖辈一样,基本以在长江打鱼为生。随着长江大保护的推进,陈中银响应号召,把自家的所有渔具卖了,正式上岸。如今,船上“摇摇晃晃”的漂泊生活,已变成了陆上安安稳稳的幸福生活。

  荆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裴毅介绍,为了提升退捕渔民转产就业质量,他们对所有退捕渔民开展“一对一”跟踪服务,帮扶干部每两个月至少要联系走访对接帮扶的退捕渔民一次。

  镇里的干部与陈中银对接帮扶后,组织他和村里的退捕渔民参加市里和区里办的各种蔬菜种植技术培训班。培训让退捕渔民纷纷种起了蔬菜,陈中银看到了其中的商机,“蔬菜的季节性很强,如果农户单打独斗,很容易出现销路问题,何不把上岸渔民组织起来,以合作社的方式共同将蔬菜销往全国各地?”

  要做好农业合作社并不容易。“以前没接触过仓储、物流、销路等,刚开始干的时候不知道从哪里下手。”陈中银心里着急,区里的帮扶干部看到后,又送他去免费的培训专班和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帮助他学习合作社管理经验。经过4次培训,陈中银运营合作社越来越得心应手,“等到蔬菜上市,政府会把我们合作社的蔬菜信息发到网上,帮助解决销路。安全质检部门每个月也会主动来为我们服务,保证合作社卖出去的蔬菜没有质量问题。”

  如今,陈中银的合作社有20多户成员,蔬菜大棚有100多个,产品远销江西、湖南、广东等地。去年,在政府补助10万元后,陈中银自己又投资了60万元,在合作社里建了一个冷库。“有了冷库,合作社就可以扩大农业服务范围,从现在的蔬菜种植拓展到农业养殖,咱们退捕渔民的收入渠道也能更多。”陈中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