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国家统计局荆州调查队“三子并进”提升财务管理质效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1-31 16:51:40

  为进一步坚持和推进党对财务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财政资金执行有序和财务制度执行到位,国家统计局荆州调查队从加强制度学习、强化规范管理、合理安排支出三方面入手,扎紧制度“铁笼子”、管好市县“钱袋子”、坚持过好“紧日子”,努力为统计调查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务保障。

  加强财务制度学习,扎紧“铁笼子”。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党员干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指明了方向,荆州调查队系统财务人员鼓足干劲,认真学习国家财经政策、法令,深入贯彻落实湖北调查队系统财务管理工作培训会议精神。一是从文件中学。组织市县队财务人员认真学习《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财务管理制度》、《国家统计局市县调查队财务管理和会计工作规范(财务管理110条)》、《调查队系统财务应知90条》等制度规范和关于公务用车、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及资产管理和资产配置等方面的规定要求,不断提高财务人员履职尽责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二是从实践中学。对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与总队和其他市州队沟通交流,学习借鉴兄弟队优秀的经验做法,熟练掌握各种财务软件的使用方法,不断提升财务工作水平。

  强化财务规范管理,管好“钱袋子”。严格规范是做好财务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新的一年,荆州调查队系统进一步强化调查队系统财务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调查队财务管理水平。一是增强财经纪律意识。紧盯国家统计局、总队和地方关于财务工作的新制度、新要求,不断优化完善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强化预算执行主体责任,规范预算资金运行。严格审核各类支出的合理性、逻辑性、规范性,严格审核原始凭证,保证各类票据真实完整,杜绝超范围开支。二是提升县账市管质效。加强与县队报账员的沟通交流,针对日常报账及财务决算会审中发现的如预算执行不均衡、经费支出管理不严、资产管理不规范、科目使用不合理等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风险点,规范资金管理使用效率。及时向县队通报财务工作新要求,明确各项报表报送时间,细化业务指导,组织线上学习,耐心答疑,不断提升荆州调查队系统财务管理工作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

  合理安排各项支出,过好“紧日子”。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精简一切不必要的开支,合理安排各项支出,把资金用在刀刃上,坚决抵制浪费。一是严格事前审批,做好源头控制。进一步完善事前审批程序,严格按照预算合理安排物品采购、差旅费等各项支出,做到“无预算不支出,有预算不突破”,努力提高预算资金的使用效益。二是节降低机关能源消耗。按照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积极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向机关干部职工开展节能减排宣传教育,落实绿色、低碳、节约理念,养成随手关灯、节约用纸等习惯,减少水、电、气和办公耗材等支出,加强日常督促检查,将节能降耗工作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