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以硬举措抓好软环境
信息来源:荆州检察微信公众号 | 发布时间:2022-06-08 09:44:00

最近生产经营情况怎么样?资金运转如何?发展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近日,湖北省荆州市检察院检察长余书金深入企业走访调研,纾困解难。

  今年以来,荆州市检察机关围绕大走访大调研、专项法律监督、涉企矛盾纠纷大化解、涉企案件评议评查、涉企法治宣讲等方式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荆州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走访问需,为企业送上法治大餐

  “民营企业要想走得更远、发展得更好,就要学法、懂法、守法、用法,依法合规经营。”前不久,荆州市沙市区检察院检察官走进荆州市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会,主动为20余名民营企业家送上法治服务“锦囊”。

  “不虚此行、收获满满。希望检察机关多开展类似活动。”不少参会企业家对此次活动表示赞许。

  今年以来,荆州市检察机关全面铺开优化营商环境大走访、大调研行动,两级检察院坚持检察长带头开展走访调研。

  江陵县检察院采取院领导带队、青年干警分组形式,深入企业倾听企业家心声,为企业送去法律咨询服务,走访规模以上企业36家、小微企业10家,发放问卷调查表46份,收集困难和需求22个,涵盖涉法涉诉、生产经营、企业管理等5类17项,现场为企业排忧解难、答疑解惑,努力做好民营企业的贴心人。

  “检察机关面对面问需于企、点对点精准服务,让民营企业家能够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我为这样的举措点赞。”一名企业负责人高兴地说。

法治保障,让企业感受到检察温度

  4月19日,一场关于在押涉市场主体人员武某、山东某企业负责人来访诉求案听证会在荆州市江北地区检察院举行,来自北京、天津、山东、湖北四地的听证员聚在一起进行听证。

  原来,今年2月14日,江北监狱服刑人员武某的家属与山东某企业负责人向江北地区检察院反映,希望检察机关协调监狱批准山东某企业与在押服刑人员武某每周进行一次视频会议,以方便其处理企业紧急事务。

  江北地区检察院在接访中了解到,武某入狱前在山东某企业高科技项目研发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该企业提出的诉求可能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于是,该院决定召开这场听证会。

  江北监狱负责人表示,将按照相关法律及程序办理,与检察机关一起,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便利。这场联动“京津鲁鄂”的听证会让企业真切感受到暖心的检察温度。

  维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检察机关态度鲜明,坚持保护和打击相结合,依法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保障企业安心经营、专心创新。

  注重知识产权保护,让企业家放心、安心。近5年来,针对某知名品牌发生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及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案高达100余件,严重侵害了企业利益,给企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为此,荆州市检察院上门为该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法律服务。

  安全护航,守住企业发展生命线

  “我们将建立一系列长效监管机制,督促企业完善内部安全管理机制和相关制度,常态化落实安全生产管理,也请检察机关持续对我们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监督。”4月11日,石首市检察院收到该市应急管理局送来的检察建议回复。

  2020年8月22日,某企业负责人彭某雇用工人在高空布设通讯电缆施工作业时发生安全责任事故。

  “虽然是偶然事件,但由多种原因酿成事故,且该问题存在一定普遍性,全面查找事故成因,可以更好地为安全生产溯源治理提供建议。”办案检察官说道。

  为全面查找事故成因,检察官将管理漏洞、监管责任落实纳入视野,多次到案发现场、相关单位走访调查,参加应急管理部门牵头的安全事故分析会,与相关部门共同分析,总结出了该类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及工程建设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围绕事故发生的原因和存在的问题,检察官多次与行政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座谈交流,研讨整改措施,制发检察建议。

  安全生产不仅是红线、底线,更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今年以来,荆州市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精准发力,坚决守牢安全生产警戒线,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荆州区检察院检察长带领干警深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普法宣讲活动,不断提升企业管理人员对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的认知,增强企业员工安全生产意识和素质;松滋市检察院邀请该市公安、住建、应急管理、消防救援等行政部门及部分企业负责人参加贯彻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安全生产法治宣传周座谈会,共筑安全生产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