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首批荆州文旅领军人才系列报道——邹传志篇
信息来源: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官网 | 发布时间:2022-06-08 15:47:53

  从一名跟随父亲复制文物的青年学徒到楚式漆器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功勋式非遗大师,邹传志走过了三十余年的岁月。他的追求已经不仅仅是将陈列在博物馆里的出土漆木器做到最大程度的复原,作为唯楚木艺的掌门人,他希望楚式漆器技艺能通过他的努力更加发扬光大、开拓创新,成为中国大漆艺术界最闪亮的名片。

  推陈出新

  打造楚式漆器新文创

  回首三十余年的艺海生涯,邹传志认为目前所取得的成绩不仅来源于勤奋和努力,更来源于自己善于听取别人的意见,勇于创新。提及近年来屡获大奖的《曲水流觞》茶具,邹传志很是自豪。2015年邹传志在中央美院参加培训,彼时授课老师要求学员思考并创作与所传承技艺相关的文创产品。怎样做得既实用还彰显中华文化的古雅之美?邹传志想到了以曲水流觞为主题制作茶具,除了自己构思、推敲,他集思广益,广泛征求同好、同道的意见,该产品甫一问世便受到了各界好评。

  而这不是唯一的例子,在唯楚木艺的工作坊,髹漆技艺制作的可口可乐裙形纪念瓶、湖北美院百年华诞纪念耳杯……各种精美的创新文创产品让人目不暇接,可谓美轮美奂、匠心独运。

  携手高校

  探索非遗传承新路径

  相对于外界对楚式漆器文创产品的火爆,邹传志始终对该产业有着冷静的思考,他认为“非遗+文化+人才”才能让楚式漆器发扬光大,目前,从业人才的青黄不接已成为行业发展的桎梏。“非遗技艺传承需要人才的支撑,如果没有新生力量的积极参与,楚式漆器文创产业将难以为继!”作为首批荆州文旅领军人才,邹传志积极谋划、主动作为,一年来从本地高校招收9名学徒,对他们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此外,唯楚木艺作为清华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民大、长江大学等高校的实训基地,是不少高校学子校外习艺的重要场所。在这里,书本里所描述的“诡秘、浪漫”变得生动而具体,正在对木构件进行髹饰的湖北工业大学研究生田宇昂就有这样的感受。为了在毕业论文中更加精准地对楚式漆器进行描述,田宇昂来到唯楚木艺工作室,撸起袖子“在邹老师的指导下学习髹漆技艺”,他说不仅要把论文写在纸上,更要把论文写在漆器车间里。

  除了指导学生实训,邹传志正在编撰教材,内容囊括楚式漆器技艺历史渊源、工艺过程和作品图录,目前初稿已经完成。

  扎根乡里

  为乡村振兴贡献绵薄之力

  随着国家层面对非遗技艺传承与展示的重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非遗产业,唯楚木艺名声因此也越来越响亮。2014年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基地后,邹传志时常接到外地知名文创园区的入驻邀请,但是他始终认为楚式漆器艺术品的制作和发展不能离开荆州,因此他婉拒了很多邀约。

  目前,邹传志拟选址乡村,谋划创办集生产、传承、展示、研学为一体的楚式漆器传习基地,他表示作为荆州文旅领军人才,希望更多的人关注楚式漆器文创产业,关注中国大漆艺术,他期待为社会发展奉献绵薄之力,期待通过能带动村民发展楚式漆器特色产业,从而推进“一村一品”建设,力争达到“打造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群众、带动一方经济”,为乡村振兴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