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主动担责、破解难题,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扎实办理政协重点提案
信息来源:荆州市地方金融局 | 发布时间:2022-06-06 15:05:42

  为切实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荆州市地方金融工作局主动担责,破解难题,积极办理政协提案。在接到市政协《关于整治非金融机构开展车贷担保业务建议》的提案后,立即组织专人专班开展研究整治工作方案,得到市政协委员高度肯定。

  随着我国金融市场逐步开放,人民群众和小微企业对金融认识度的不断提高,利用贷款、担保等金融方式解决生活及生产遇到的困难,一些非金融中介机构应运而生。然而,市场上的非金融中介良莠不齐,出现了无资质放贷、巧立名目违规收费、拟定“霸王”合同条款、虚假宣传等问题。特别是在汽车消费领域,有的商业银行授权把关不严格,有的非金融中介机构贷款担保操作不规范,导致人民群众利益受损,有诱发涉众型金融风险的隐患。

  面对问题,市金融局于6月1日积极与市政协委员进行工作汇报,努力破解难题做好地方金融消费服务工作。从健全组织,强化协调;明确责职,规范操作;健全制度,畅通渠道;宣传培训,正面引导四个方面开展工作。共调处群众地方金融消费纠纷19起,涉及金额共计379.94万元。前期,为企业及管理人员举办地方金融消费业务知识培训班2期,参加培训人员85人,组织地方金融纠纷调解会2次,迅速高效的解决了群众困难,维护了我市地方金融消费市场环境。

  下一步,我局将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会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商务局、荆州银保监分局、城区各金融办按照《荆州市关于专项整治非金融开展车贷担保业务工作方案》联合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并深入群众进行走访调查活动以问题为导向理清人民群众的诉求,制定出长效的监管措施为人民群众破解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