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国家统计局荆州调查队靶向发力 助推《监督意见》走深走实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5-19 09:44:15

  为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监督意见》),国家统计局荆州调查队积极谋划部署,聚焦五个方面精准发力,助推《监督意见》走深走实。

  一、聚焦提升政治站位,强化学思悟透。国家统计局荆州调查队突出政治引领,把学习贯彻《监督意见》与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加强党对统计工作全面领导、做到“两个维护”等充分融合,树立大局意识,切实提升政治站位。一是领导班子带头学。通过队领导班子专题学习、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带头作用,推动《监督意见》精神在领导班子中先学起来,先用起来,形成层层传导的良好学习氛围。二是全体人员深入学。把《监督意见》学习纳入年度学习计划,常态化开展学习,组织全体干部结合自身岗位职责、工作实际,开展学习探讨,切实起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的良好效能。三是线上线下同步学。通过邀请专业人员开展统计法治讲座、定期在工作群推送《监督意见》精神解读等方式,双管齐下开展学习,确保学深悟透。

  二、聚焦提高数据质量,强化监督力度。国家统计局荆州调查队把维护统计数据真实性作为统计调查工作的生命线,坚持对统计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坚持以查促改,全力提升调查数据质量。一是加大“双随机”执法检查力度。结合实际制定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计划,积极组织执法业务培训会,开展执法工作现场模拟演练,采取“以老带新”的模式,全面提升执法队伍的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二是将统计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到统计执法检查当中,在执法检查过程中向调查对象宣传统计法律法规以及《监督意见》等,不断强化调查对象依法独立真实报送统计资料的意识,提高统计执法检查质效。三是认真开展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律法规文件和做法工作,明确专人负责,定期对文件和做法进行排查,发现一起及时纠正一起,确保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职权不受侵犯,有效提升统计监督效能。

  三、聚焦高效能统计监督,强化协调配合。国家统计局荆州调查队着力建立健全高效的统计监督体系,积极推进统计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等其他各类监督的协同贯通。一是积极向荆州市纪委监委汇报、与荆州市统计局沟通协调,推动建立健全信息沟通、线索移送、结果共享等工作机制,确保统计造假问题依规依纪依法得到有效处理,杜绝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行为的发生。二是把统计监督与党管干部、纪检监察、追责问责结合起来,将统计监督结果作为考核、评价、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三是组建荆州调查队系统联合执法队伍,提高统计执法效率,切实加大统计执法力度,进一步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违法行为,发挥统计监督效能。

  四、聚焦统计调查高质量发展,强化基层基础。国家统计局荆州调查队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牢固树立数据质量责任意识,对标各专业制度方案,切实把情况摸清,把数据搞准,助力统计调查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健全数据质量管理制度体系。及时更新完善数据采集、审核、处理、上报等各环节的制度规范,扎紧“制度笼子”,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二是开展基础工作自查。各业务科室对标对表各专业调查制度方案要求和《湖北调查队系统业务综合考核办法及各专业工作考核办法》,不定期开展基础工作自查,针对潜在的风险漏洞,及时整改,确保调查过程的公开、透明。三是深化业务培训指导。通过重点工作提醒、定制培训清单、一对一指导、集中培训等形式,持续做好对专业人员和调查员的业务培训工作,提高一线调查人员业务水平。

  五、聚焦发挥职能优势,强化服务质量。国家统计局荆州调查队充分发挥统计调查“轻骑兵”的职能优势,密切跟踪监测荆州市经济民生运行态势,加强各项统计指标的分析研判,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的统计参考。一是把信息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利用干部职工大会学习国家局内网发表的优秀信息和分析文章,提升全队干部职工信息、分析写作能力,每月、每季度、每半年定期通报信息完成情况,增强信息完成责任意识。二是积极参加全国统计建模比赛,抽调业务骨干成立建模小组,主要负责人督办工作完成进度,及时解决小组遇到的困难,推进完成进程。三是立足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劳动力就业等民生统计调查数据,紧跟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社会经济热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深入挖掘数据背后的故事,形成有精度、有深度、有温度的监测分析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