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全国表彰!荆州中院民事审判第一庭被评为“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5-16 09:05:20

  5月15日是国际家庭日。全国妇联对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和全国家庭工作先进个人进行表彰。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被评为“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谐是社会稳定的基础。近年来,荆州中院民一庭立足审判职能,依法妥善化解婚姻家庭纠纷案件,创新司法服务社会和家庭的方式方法,为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维护婚姻家庭和谐、促进社会稳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近三年,荆州中院指导基层法院审理家事纠纷案件18000余件,审理家事纠纷上诉案件500余件,案件上诉率不到3%,调撤率达45%。

  

      多元解纷,修复破裂家庭关系。民一庭始终坚持“调判结合、调解优先”原则,依托家事纠纷联动工作机制及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从妇联、学校、社区等社会力量中聘请具有丰富阅历和专业知识的家事调解员,积极组织人民调解员、人民陪审员、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等参与案件处理,实现纠纷诉讼调解和人民调解的优势互补,推动家事纠纷多元化解。

  组建专业审判团队,提升案件审理质效。民一庭积极带动基层法院构建家事审判新模式,指导辖区内4个基层法院组建专业家事审判团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提高家事纠纷化解质效。在审判中,融合德法观念,促进家风建设,努力实现家事审判和家风建设效果最大化。

  延伸审判职能,服务基层治理。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动“送法进校园”“送法下乡”“送法进社区”常态化,围绕婚姻家庭、未成年人保护、赡养、继承等内容开展普法讲座,加大家事纠纷典型案例宣传力度,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婚姻家庭观和价值观。积极参与平安家庭建设,全市法院共受理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17件,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15件,有效预防和制止了家庭暴力的发生或再次发生,及时保障了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