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市举办油菜机收减损技能比武活动
信息来源: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时间:2022-05-13 13:13:37

  5月9日,由市农业农村局主办、市农技推广中心承办的全市油菜机收减损技能比武活动在纪南文旅区纪南镇岳场村举行,由8个县市区推选的10名农机手现场角逐,通过比武的方式推进油菜机收减损工作。

  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推进油菜机收减损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强化各地油菜机收减损意识,提高我市油菜生产机械化水平,提升作业质量,减少收获损失,切实推进我市油菜机收技术应用与发展。

  目前,油菜机收损失偏高的现象普遍存在,一般在10%-20%,局部区域由于技术措施不到位,机收损失甚至超过20%,收获损失大、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农民种植油菜的积极性。本次比武中,由于使用了油菜专用联合收割机,参赛选手也全部参加过机收减损技术培训,油菜品种、种植模式也与机收配套,比武机手的机收损失率都在8%以下,达到国家油菜机械联合收获的作业质量标准。

  我市常年油菜种植面积在300万亩以上,其中80%以上的油菜采用机械收获,如果能将油菜机械收获损失降低8-10个百分点,我市油菜因此可增收约1亿斤,农民可增收3.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