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送法下基层 法治助振兴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9-27 16:45:36

  近日,荆州区法院综合办公室工作人员与湖北楚都律师事务所律师邓艾宜、湖北昭信律师事务所律师许涛先后走进弥市镇两县街村与新风社区,充分发挥“局村共享”法律顾问机制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两名律师集中宣讲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宣传了《宪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并围绕粮食安全、食品药品、公共卫生、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劳动保障和野生动物保护等与村(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了普及。

  在弥市镇两县街村,荆州区法院驻两县街第一书记肖彦结合扫黑除恶工作经验,专门针对打击“村霸”黑恶势力的政策进行了宣传,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与真实的典型案例,多角度以案释法,向村民宣讲如何保护自身安全、运用合法手段维护自身权益。集中宣讲结束后,他们前往村民家中,详细了解群众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法律困惑并予以解答,向村民普及网络电信诈骗和防范非法集资知识。

  法律顾问进村(居)宣传活动,拉近了法律专业人士与村(居)民的距离,增强了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沟通,强化了村(居)民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法治观念。通过此次宣传,在场的群众纷纷表示,区法院的工作人员和专业律师来到他们身边,面对面地宣传法律知识,接地气、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为今后的生产生活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下一步,荆州区法院将深化服务基层治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为法治乡村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