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荆州市邮政管理局全面推行企业安全生产 “四项安全制度”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4-29 15:08:05

  为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促进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运行。近期,荆州市邮政管理局就实行企业安全五星评定、一企一档、三员选配和五查闭环“四项制度”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求荆州市各寄递企业迅速组织传达学习,确保企业落实全覆盖、无死角。

  一是以一企一档制度夯实安全基础。荆州市邮政管理局从责任体系建设、制度体系建设、硬件设施设备和检查培训建设资料方面入手,组织企业加强安全生产台账管理,不断夯实安全基础。要求企业制定(修改)符合本企业实际的、切实可行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建立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及各类专项预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情况资料。定期开展自查和安全检查,员工上岗前开展安全生产法规、安全操作规程、劳动纪律等方面培训教育。

  二是以三员选配制度强化支撑保障。建立企业安全管理安全员、监督员和指导员“三员选配制”,提升行业整体安全生产水平。企业要设置安全员岗位,在日常工作中组织开展岗位检查、事故隐患排查整改、培训教育等工作。实行“企业请,协会聘”方式,聘请一名或多名专业人员为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监督员,定期指导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督促企业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完善各项制度措施。由荆州市邮政管理局根据行业发展实际情况,在全市公安、交通、应急、消防等职能部门聘请安全生产工作指导员,从专业角度为企业日常安全生产进行指导。

  三是以五星评定制度为激励手段。荆州市邮政管理局从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制度体系建设、硬件设施设备、检查培训工作和全生产效果五个方面入手,以企业为单位开展创建活动,根据企业达到的标准进行授星挂牌。对态度积极、创建效果明显的邮政快递企业,将授予“五星”奖牌,并在项目政策、奖惩措施、检查方式上予以倾斜。

  四是以五查闭环制度加强监督管理。企业每月最少组织两次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并建立隐患台账;安全生产互查。由市局、协会牵头,每年最少组织两次对各企业、网点开展安全互相检查活动,对互查发现的问题当场指出并登记在册提交市局;荆州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公安、国安、烟草专卖等部门,抽调部分企业负责人和安全员组成工作专班,不定期组织对各企业网点开展随机抽查、督查、巡查,坚持边抽查边整改,以抽查促整改,不断提高全市邮政快递企业的安全生产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