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社区专题党课:从延安整风运动中汲取精神力量
信息来源:荆州检察微信公众号 | 发布时间:2021-04-29 11:08:24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深入开展,落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要求,进一步突出检察政治教育引领,近日,市检察院下沉东升社区工作组联合社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何山权前往东升社区,为该社区的党员代表上了一堂“延安整风运动”专题党课。

  何山权副检察长从延安整风的基本阶段、主要内容、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等几个方面出发,结合当前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及“三个规定”政策娓娓道来,既有古往今来的小故事,又有国际国内的大形势,还讲述了亲身经历、所见所闻。整堂课内容丰富,精彩生动。

  “遵规守纪洁身自好,坚决杜绝吃拿卡要。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在延安整风运动时期,开国领袖毛泽东主席总结我们党内斗争的历史经验,创造性地提出整风运动的基本方针。‘惩前毖后’是指对以前的错误一定要不讲情面揭发,用科学的态度来分析和批判,以便使将来的工作做得更慎重、更好;‘治病救人’是指揭发错误、批评缺点的目的是‘救人’,帮助其改正错误走上正道,就像医生治病一样,而不是为了制造对立、打击报复。”

  ……

  他指出,延安整风运动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整风运动,一次全党范围内普遍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一次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其对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党员干部要继承和发扬好延安整风精神,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要性,在工作中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不断地求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之真,务发展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之实,要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条主义和本本主义。

  他强调,时代是不断发展的,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在不断更新变化。对于共产党人来说,学习马克思主义和改造世界观是一辈子都要坚持不懈的事情。延安整风运动的好传统、好作风,我们必须代代相传并不断发扬光大,使之永远成为我们党的传家宝。

  在场的党员代表纷纷表示,这样的党课学习让自己获益匪浅,在以后的工作中,将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用心、用力、用情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市检察院将进一步加强与社区联系,强化党建引领和社区共建共治,持续推进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服务群众工作,立足检察职能解群众之所困、为民办实事,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检察担当,并鼓励社区党员和群众学党史,以良好精神风貌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