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荆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挥职能作用 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信息来源:荆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时间:2021-02-26 16:31:11

  荆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发挥部门服务发展和监管执法职能作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推动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扶持文旅市场主体发展。畅通文化旅游产业市场主体登记准入,扶持文旅产业市场主体发展。发挥市质量强市、品牌兴市办公室协调作用,打造全市文化旅游品牌。目前全市文化娱乐类市场主体2847户、旅游类市场主体1443、餐饮、住宿服务类市场主体4.8万户,文化体育、旅游类注册商标达3500件。

  二是促进广告产业发展。积极推进广告产业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培育发展广告市场主体,推进广告产业园建设,加强违法广告清理整治。2020年,全市广告市场主体总数达1974户,查办广告违法案件52件。

  三是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和服务。加强重大节假日期间旅游景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实施重点单位专项监督抽查,强化企业负责人安全教育培训,督促完善管理制度,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大型游乐设施安全管理水平,保障旅游市场安全稳定。

  四是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和价格监督。对景区食品经营户、酒店住宿及餐饮服务单位进行全面检查,督促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查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确保景区不出现食品安全事故。今年春节期间,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3171户次,开展食品监督抽检463批次,责令整改价格违法行为47次。

  五是加强文化旅游消费维权。充分发挥“12315”消费者维权平台作用,依法受理文化旅游消费的投诉举报。在全市重点景区设立旅游消费维权站26个,2020年调解处理餐饮住宿服务投诉520件、文化娱乐服务投诉239件、停车服务投诉74件,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