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市村庄清洁行动获全国通报表扬 一地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社 | 发布时间:2021-02-22 11:40:08

  日前,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通报表扬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的通知》,对全国106个措施有力、成效突出、群众满意的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予以通报表扬。荆州市松滋市榜上有名,成为全省4个获此殊荣的市区之一。

  《通知》指出,2018年12月,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等18个部门联合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两年多来,各地采取有效措施、迅速组织推进,动员近4亿人次,全国95%以上的村庄开展了清洁行动,绝大多数村庄实现干净整洁有序。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近三年来,我市以“五整治二提升”为重点,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主抓手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切入点,各地各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整治效果逐步显现。

  工作推进过程中,全市各地聚焦乡村“难点痛点堵点”,探索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办法和机制。全市每年按季度打响村庄清洁行动春节、春季、夏季、秋冬四大战役,以“五清一改”为抓手,以“五沿”区域为重点,以治理“脏乱差”为突破口,持续开展“扫干净、拆通透、码整齐、改旱厕、清沟渠、栽满绿”攻坚行动,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确保地表存量垃圾清零。市级实行一月一暗访通报、一月一回访联席会、半年一拉练评比、全年一现场会的工作推动机制。通过实地暗访、回访核实、督办通报、考核评分等方式,查摆问题,压实责任,整改落实,比学赶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