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荆州市委编办“五字诀”激活基层治理动能
信息来源:荆州市委编办 | 发布时间:2021-01-13 10:33:52

  近年来,荆州市委编办深化党建引领,聚焦基层治理短板,优化编制资源配置,完善人员保障,激活基层治理动能。

  一是把握“实”字,建强基层干部队伍。坚持“瘦身”“健身”相结合,强化基层人才队伍建设,支持乡镇用编需求,按照“空编满招”原则核准乡镇机关用编计划。建立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事业单位岗位管理体制,在编制总量内按社区数量1:1单独核定事业编制,专项用于社区党组织书记,同时加大从社区优秀工作者中招录(聘)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力度,不断激发基层干部队伍活力。

  二是做到“补”字,增加街道编制供给。扎实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结合街道人口、面积、经济规模和工作任务,按照“减上补下”原则核定各街道编制数量,共从市本级调剂行政编制72名和事业编制89名到涉改街道和功能区,确保各街道行政编制不少于15名、事业编制不少于30名。

  三是用好“活”字,盘活公共卫生资源。立足疫情防控防治大局,推动基层医疗卫生资源提质增效,支持县(市、区)盘活用好乡镇卫生院编制资源,核准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用编计划,启用2021年度农村订单定向(本科层次)医学生用编计划。积极配合卫生部门在全市推进“医共体”建设,实现公立医院和乡镇卫生院人员的双向流动,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四是突出“衡”字,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着眼基层教育现状和适龄儿童入学情况,核准农村中小学校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招聘用编计划;以乡镇中心幼儿园和公办幼儿园为重点,核准49所农村幼儿园教师招聘用编计划。协同教育部门全面推行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改革,促进全市学校教师资源均衡配置。

  五是推动“沉”字,夯实基层司法力量。建立健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的司法行政工作机制,司法所按行政区划单独设置,人员编制一般不少于2-3名,精简县(市、区)司法局机关60余名政法专编充实到基层司法所,基本消除“一人所”现象。完善在荆州开发区、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荆州高新区等经济主战场的司法派出机构设置,实现服务企业“零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