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黄标----市审计局行政事业审计科科长
信息来源:荆州市绩考网 | 发布时间:2018-04-17 00:00:00


从审26年担任科长12年,先后主审和参审项目72个,我在审计工作岗位上,始终坚持围绕党政关注的焦点,社会关注的热点、群众关心的难点,主动作为,忠诚履职,彰显了审计人应有的职业担当。近年来,带领科室一班人参与主审的项目先后获审计署嘉奖,省厅的通报表彰;向省检察院和各级纪检监察部门移送案件线索10余起,多人被立案处理;主笔的审计专报先后获得市委书记、市长批示,撰写的调研报告在省市多次获奖,理论和信息文章被省级以上媒体采用达100余篇次;传帮带授引领科室4名同志走上科长和主任科员岗位,科室被公认为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最强;在公务员年度考核中多年被评为优秀,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自学取得高级审计师和计算机高级职称资格,19年坚持献血5600毫升,获得国家级无偿献血奉献铜奖和荆州市无偿献血促进奖。


——忠诚护航,服务社会民生发展。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根本目标,加强对涉及民生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关注教育收费、医疗收费等行政事业领域重点民生问题,帮助解民忧、办实事。在高级中学收费政策执行及财务管理审计中,重点查处违反招生政策、违规招收学生,违规收取择校费、借读费、赞助费、补课费,强制学生购买教辅材料和服务性代收费等行为,维护教育公平。在对市直8家公立医院收费政策执行情况审计中,通过对医院的收入结构、收费政策执行、医疗设备绩效、药品及物资采购数据的横向对比,围绕医疗投入体制、收费价格体系、医疗服务行为、采购平台建设等民生关注的热点问题,重点关注医院取消药品加成政策执行情况,了解公立医院药品采购、仓储、加价及低价短缺药品的供应保障情况。根据审计情况撰写的《市直8家医院大型医疗设备检查收费有待规范调整》审计专报,市委书记杨智同志批示“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和建议,研究医疗检查价格管理机制,让国家医改政策切实惠及民生”。审计成果为政府进一步深化医改,确保群众共享医改红利发挥了重要促进作用。


——尽责担当,服务政府宏观决策。把充分发挥好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作为审计工作根本追求,善于站在推动完善政府治理的高度,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解决和预防问题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推动深化改革,完善宏观调控提供决策依据。主持开展地方政府债务和政府融资类平台审计,站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角度,提出了二级公路还贷、化解一级公路债务的相关建议,促进政府分解责任、落实责任主体,出台了《关于分解偿还政府还贷二级公路债务的意见》,化解政府债务多少3.2亿元,该审计成果得到审计署嘉奖;针对当前文化体制改革等热点问题,在开展文化新闻广播出版局和电视台系统审计中,有针对性提出加强对二级单位的监管,整合清理、注销或合并同质企业的建议得到采纳和执行,促进了电台和电视台整合改革的顺利推进,为推动地方文化产业更好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连续多年以专家库成员身份参与人大预决算草案审查和政府采购评标工作,提出的“做实”财政支出预算、规范项目预算编制等建议全部得到采纳,为进一步促进规范财政预算编制与管理,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发挥了积极作用。


——秉公执法,服务反腐倡廉深入。坚持原则,无私无畏,敢于碰硬,敢于较真,借力反腐进一步深入的宏观气候,加大对违纪违法和滥发乱补及扩大开支范围的检查和处理力度。审计中查出某学校出纳挪用公款购买理财产品1545万元,收费员贪污公款64万元,移交省人民检察院;某医院账外经营133万元、医生收取回扣18万元和某单位私分公款14.38万元、收费员私自销毁收费票据,移送市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查出部分预算单位超标准发放绩效工资64万元,现已全部清退。2017年,其担任主审的项目向检察和纪委检察部门移交3家单位案件线索4起,2人已被立案处理。处理收缴6家单位清退个人收入224万元。


——严格要求,全面彰显审计作为。牢记权力就是责任,廉于从审,精于求索,勤于作为,乐于奉献,树立了良好形象。一是廉于从审,树立铁军形象。牢牢守住廉政高压线,审计工作中强化廉洁从审的责任意识,严格依法审计,严守审计“八不准”纪律,从审26年未发生违反纪律规定事件,树立了审计廉洁从审铁军形象,得到被审单位一致认可和好评。二是精于求索,提升自身本领。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向审计最高层次的业务水平冲刺。充分利用工作之余加强学习,自学报名考试通过了高级审计师和计算机高级职称等级考试。善于思考,勤于动笔,撰写的《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问题与对策研究》等多篇理论研究文章被国家和省级媒体采用。三是勤于作为,搞好传帮带授。手把手教、手把手带,主动帮助科里其他同志成长成才。科室先后有4名同志走上了科长和主任科员岗位。我所在的行政事业审计科被大家公认为团队凝聚力、战斗力最强的科室,科室业务工作长期位于全省同行前列,多次被评为局先进科室。四是乐于奉献,彰显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乐于奉献,将审计社会责任转化为更多实际行动。主动参与扶贫济困助残等公益活动,19年无偿献血5600毫升,获得国家级无偿献血奉献铜奖和荆州市无偿献血促进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