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陈陵---- 国家统计局荆州调查队办公室主任
信息来源:荆州市绩考网 | 发布时间:2018-04-17 00:00:00


大家好!我叫陈陵,今天我汇报的题目是《勤政务实重担当 当好“四员”助发展》。我从小接受统计文化熏陶,一参加工作就进入统计战线工作,至今已有31个年头,可谓与统计工作有着解不了的缘、舍不了的情。作为一名老统计人,可以说把我美好的青春时光都献给了自己喜爱的统计调查事业。都说人生百味,统计调查亦然。回首来时路,方觉在办公室主任岗位上的七年是我收获最多、成长最快,也是最有滋有味的七年。以我个人的经历和经验来看,当办公室主任容易,而要当好办公室主任却很难。多年的实践使我体会到,要想胜任这个职务并有所成就,就必须当好“四员”,即“服务员”“协调员”“指挥员”“督查员”。


提高站位当好“服务员”。

服务是一种理念,需要不断强化。办公室工作不论是政务管理,还是协调沟通,都要有“寓管理于服务之中”的理念。这些年来,我一直视服务为天职,立足服务做好各项工作。我亦将服务理念融入办公室工作的所有环节,并将服务理念量化到对办公室人员的考核中,以领导和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办公室工作的好与坏。

服务是行动,需要时刻践行。服务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必须体现在一言一行中。替领导服务不仅体现在为领导出谋划策、建言献策,还体现在服从领导的同时,敢于给领导布置工作。比如根据领导班子成员不同的责任清单,统筹安排单位领导每周的重点工作,什么时间该到扶贫点督办工作,什么时间需要到综治联系点调研都做出具体的安排,确保调查业务与其他中心工作统筹推进。坚持从大处着眼,从大局出发,随时帮领导拾遗补缺。在服务领导的同时,不忘关心干部职工,以诚心换真心,做到轻重有度,大方得体,切实让领导和干部都能感觉到办公室的服务处处存在,热情到位。

服务是能力,需要加强学习。衡量办公室服务水平如何?主要体现在“功底看文稿、权威看协调,形象看接待”。我将“文过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可放心”作为办公室人员能力提升的试金石。我坚持带头学习,通过不断向领导学、向书本学、向同事学,不断更新知识,确保自己在政策理论、文稿起草、公文处理、人事管理、政务协调、财务管理、档案管理、后勤保障等方面成为全才和专家。近几年,荆州国调队办公室负责的办公室、人事、财务工作均在全省国调系统综合考评中获得优秀等次。同时,我也注重工作经验的总结,多次在全省国调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服务是奉献,需要不断发扬。作为办公室主任,我信奉并发扬老黄牛精神,力争尽自己的努力,能多干一点就多干一点,具体事务性工作尽量不出办公室,让领导从具体事务性工作中摆脱出来。经常组织办公室人员学习习总书记关于办公室“五个坚持”的讲话精神以及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领导对办公室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实际开展讨论,充分调动办公室人员的潜在能力。通过不断努力,荆州调查队服务品牌效应已经形成。近两年,荆州调查队承担了国家统计局在线学习培训工作会议、全省国调系统领导干部法治培训班、全省国调系统办公室、人事、法规工作培训会议等7场次,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积极主动当好“协调员”。

办公室的工作“点多、面广、线长”。作为单位“协调员”,必须坚持以大局为重,既能吃得起亏,又能当好“勾缝剂”“润滑剂”。这些年来,我也一直是这么做的。    

日常工作中,领导班子之间有不同意见也是常有的事。记得刚接手办公室主任工作时,发现领导集体商议决策时效率不是很高。为切实提高领导班子决策效率,办公室通过修订完善议事规则并以制度的形式固化协调机制,确保会前各项议题都能得到充分酝酿。为确保意见沟通到位,办公室积极作为,提前送呈会议议题,以高度的责任心做好协调工作,竭尽所能当好领导之间的“润滑剂”。

涉及跨科室部门的协调任务,坚持做到及时准确,力求做到态度诚恳,不发号施令,尽量多做解释说明工作,特别是碰到一些难事、急事时更是如此。对于领导交办的临时突击性任务,坚持从大局出发,以集体的利益为利益,从不计较个人名利得失,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身边同志,形成合力,凝聚战斗力。


率先垂范做好“指挥员”。

党组会议的决定,班子会议的部署,队务会议的安排都需要办公室发号施令予以落实。办公室主任作为办公室队伍当中的管理者和指挥者。这就要求既要身体力行做实干家,更要运筹帷幄当好指挥员。

办公室工作纷繁复杂,需要应用超前思维统筹谋划工作。只有想在前头,才能将各项较为琐碎的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安排。这些年来,每天清晨一醒来,我就开始整理当天的工作思路,从队领导行程到科室协调,从单位重点工作落实到科室人员工作进展,都做到心中有数,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落地落实。

在行动上要一马当前。统计调查工作经常会面临许多难度较大的棘手事情要办。当看到身边的同志遇到困难时,我就主动出谋划策,帮助理清工作思路,为大家营造宽松的环境。当看到我队信息分析工作在全省排名靠后的情况,我于去年7至9月,组织青年干部开展“百日调研”活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我主笔撰写的“荆州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被市委书记杨智签批,同时也被国家统计局内网采用。在我的带领下,办公室负责的多个专业在全省考评中屡获佳绩: 2015年3个优秀1个良好,2016年度3个优秀1个良好,2017年度2优秀1个良好。


勇于担当做好“监督员”。

为将领导集体的各项决策落到实处,办公室主任必须当好领导的“眼、手、脚”,坚决贯彻执行,对各项工作进行跟踪督办,并及时将有关情况做好反馈,以便队领导做出更加有效、准确的决策。这就要求“监督员”具有敢管事、善管事并且不怕得罪人的担当精神。

七年来,根据上级要求和单位实际情况,健全完善78项机关管理制度,将机关的各项工作、各个环节,以制度的形式加以规范。同时创新“四级督办”机制,形成以“科室负责人自查督办,分管领导重点督办,综合部门跟踪督办,纪检部门专职督办”的督查体系,在抓重点工作落地落实方面发挥了去除“中梗阻”的作用。

办公室在督查督办中,全面准确把握工作动态,摸清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客观、准确、及时向队领导汇报,争取支持,推进工作,解决问题。同时,高度重视工作督办中的方式方法,对于督办中发现的问题,能够组织协调处理的,就尽量协调处理;能够自行解决的,首先自行解决。督办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通过抓好荆州国调系统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荆州国调队及所辖4个县级调查队连续3年在全省调查系统年度综合考评中获奖。

近几年来,我通过提高站位、高效服务,努力当好“四员”得到了领导与同事的一致肯定,两次荣获“三等功”。作为一名办公室主任,我深感既要把主角唱好,也要把配角演活;既能品尝人前荣光的甘甜,也要忍受默默无闻的寂寞。只要心中有理想,苦累都快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