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潘少菊----市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信息来源:荆州市绩考网 | 发布时间:2018-04-17 00:00:00

我叫潘少菊,是荆州市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部的一名检察官助理。此次被评选为2017年度市直单位“十佳实绩突出干部”, 能够与来自全市各行业的优秀代表、实干标兵一起交流学习,我感到十分荣幸,也从大家的讲述中学到了很多东西。借今天座谈会这个宝贵的机会,我要多多向各位领导、同志们学习,下面我来汇报一下我的工作学习情况,希望大家多多批评指教。

我是2009年参加工作的,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法学专业毕业后,我考入了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人民检察院,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检察官。从年头上看,到今年也有十年之久了。

十年检察工作的历练,也把我从一个初出茅庐的法学本科生,变成了今天一名经过多年办案历练的检察官。我自己个人也对检察事业有了更多的了解和更深的领悟。与检察机关多数同龄人相比,我的职业经历较为丰富。从检8年时间里,我在基层院、市院两级工作过,先后在公诉、刑事审判监督、案件管理、控告申诉等部门历练过,每一步都历经新的蜕变。从内勤到书记员,从检察官助理到检察员,每到一个部门,我都刻苦学习,钻研业务。我努力在办案一线深耕细作,通过多年磨砺,打造一身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和全面过硬的看家本领。

刚开始从事检察工作时,我自己心里还是觉得,检察官,是一份神圣而又庄严的职业,自己内心也很期盼自己能够在法庭上叱咤风云,维护正义。但是初出茅庐,对检察事业的想法还是朦朦胧胧的,工作经验也不足,我还清晰记得,第一次出庭时。就受到了一个小小的挫折,开庭到了法庭辩论环节时,我在发表公诉意见时,将实施了两次抢劫犯罪的被告人表述成了多次抢劫,当庭被辩护律师指出错误,当时自己在庭上也感觉非常尴尬。时隔多年,我仍记得当时的情景。正是这一次难忘的经历,让我下定决心要时刻牢记这次小小的教训,在此后的工作中,通过不断学习,提高自己办案能力,逐渐成为一名优秀的检察官,实现自己的检察梦。

大家知道,基层检察院的工作是很繁忙的,案件量也很大,这同时也给了我很好的锻炼机会。在区院公诉科的3年,我独立承办各类公诉案件174件,每年办案数在全科室居前,案件最多的时候平均每2个工作日办理1件案件。在办理一件信用社工作人员挪用数亿资金的案件里,面对堆积如山的卷宗和账本,并不具备会计知识的我,硬是找来书籍恶补起来,并将所有资金流向进行图表化梳理,将案件事实清晰的剥离出来,在此后的汇报案件和出庭中,这种新颖的方式都获得了领导和法院的认可。在沙市区院公诉科工作期间,无一错案。

为了使自己尽快成长起来,我还主动承担起科室的内勤工作,并积极参与院理论研究会的组建和筹备,担任副会长,做起了院刊《小荷》的主编。练好真功夫,掌握真本领,工作中的积累为我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知识储备。2012年底,我作为荆州代表参加湖北省女检察官学习新刑诉法知识竞赛,获得一等奖的成绩。

在沙市区院的这三年,虽然时间不长,但是点滴积累,厚积薄发,让我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都得到了不少的提升,2013年3月,全市基层院检察官遴选的时候,我被作为优秀青年人才遴选至荆州市检察院工作。

在市院刑事审判监督处工作期间,我办理了抗诉案件42件、抗诉改判27件,办理不服法院生效裁判刑事申诉案件29件,职务犯罪一审判决同步审查132件以及其他各类案件,这给了我从不同视角来看待刑事案件的办理。比如2014年,在办理李某某诈骗抗诉案时,我发现法院判决李某某犯罪数额准确,单忽视本案中诸多从轻情节,为核实这些事实,多次到看守所提讯了犯罪嫌疑人,针对线索进行调查,并将核实结论写进支持抗诉意见书。二审开庭审理后,这些情节均得到了中级法院的认可,被告人刑期从有期徒刑十年改判为七年,被告人没想到检察机关抗诉之后反而刑期变少了,在终审判决后,泪流满面,不停地对我说谢谢谢谢。这个案子给了我很深的感触,让我觉得检察院的工作不仅仅是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更要做到客观公正和人性化司法。这个案子,后来还被湖北省检察院评为2014年度全省十佳抗诉案件。         

除了办案,我还承担了院里的青年工作。我以青年工作委员会为平台,围绕检察工作大局,积极组织各项活动,全方面锻炼自己的综合素能。2013年8月起,我先后任荆州市院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主任,连续五年在“五四”青年节期间组织青年干警开展 “访民情、察民意、强素能”、“凝聚青年力量、服务精准扶贫”“扬青春风采,促绿色发展”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干警立足检察中心工作,深入基层掌握实情,提升了综合素能和法律监督本领。2017年,在市院“第九届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迎检工作中,我认真学习每一条考评标准,耐心细致地收集每一份考评材料,为“全国文明接待室”验收夯实了基础。

参加工作以来,我参加过大大小小各类比武竞赛,每一场比赛我都全力以赴,瞄准最高目标,克难攻坚,努力拼搏。2012年,作为荆州代表队一份子参加湖北省女检协组织的刑事诉讼法知识竞赛获一等奖;2015年,与伙伴一起再次为荆州争得湖北省检察机关多媒体示证比赛第一名的荣誉。我把每次比赛都当做一次学习和历练的机会,每次都全力以赴,全身心的投入,发现自己的薄弱进行补漏,发挥自己的长处进行补强,才从每一次比赛中收获到更多的东西。从检十年来,两次荣立三等功,先后多次被评为荆州市先进检察官、市院机关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

2017年6月,在参加控告申诉工作不满一年,我参加了湖北省刑事申诉业务竞赛选拔,经过精心准备,从35名参赛选手中通过初选,进入全省12人大名单。7-8月,在省院的封闭训练和选拔中,我全身心投入,巩固自己的业务知识,积极学习PPT制作和案件汇报技能,经受住一次次选拔测试的考验,最终被省院选拔为参加全国比赛的3人之一。9月,在最后短短的三周封闭训练中,我克服各种家庭、生活上的困难,将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比赛的准备工作中来,高标准要求自己,不断磨练案件分析和汇报能力,为全国比赛做艰辛又充分的准备。

2017年9月26日至29日,在为期4天的全国刑事申诉检察业务竞赛中,我没有丝毫放松,抱着高度的责任心和坚韧的拼搏心,克服身体不适,顶住心理重压,不断查漏补缺,冲过初赛、复赛、决赛的重重关卡,从来自全国31个省份及新疆建设兵团、军事、铁路运输检察院的全国100名刑事申诉业务精英中突围而出,最终取得第7名的优异成绩,荣获“全国刑事申诉检察业务标兵”称号。

工作十年以来,我取得了一些成绩,这要感谢各级领导对我的栽培和鼓励,也要感谢自己一直都在努力工作,没有忘记自己初入检察机关的梦想,所以,我感到十分幸运。今后,我将会更加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在习主席所提出的中国梦中也植入我个人的小小的检察梦,一直走下去。